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教你几招涂答题卡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3:40:53

[标签:答题卡] 
教你几招涂答题卡

  有经验的老师总是强调:考生在接到答题卡后不应忙于答题,而应在监考老师的统一组织下将答题卡的表头按要求进行“两填两涂”。即用蓝色或黑色钢笔或圆珠笔填写姓名、填写考证号;用2B铅笔涂黑考试科目、涂黑准考证号。这些细节千万不可小看。

  为了使你的涂写速度加快,考生在考试前应把自己的2B铅笔尖削成小螺丝刀一样的扁

  平形状,笔尖的扁平宽度应与卡上口相当,这样铅笔尖在选择项上往复一次即可涂写成功。涂写时卡的下面垫纸要少而硬,这样涂写深度才适中。还应注意的就是选项既不能涂得黑得发亮,也不能黑度太浅,更不能反复涂改,因为那样会划破卡。修改时应用塑料橡皮轻轻地擦干净,然后再认真涂写。

  再强调一下,答题时不能涂得太轻、太细或不够长,也不应该涂出括号外,即做到“满、深、匀”。“满”是以涂满小方框为准;“深”是铅笔涂痕颜色尽可能深一些;“匀”是答题卡上所有涂点都要做到均匀一致,万万不可有深有浅,造成机器误读或读不出。

  尤其要注意的是,在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情况下,同学们一定注意不要填错题号,题号与答案号应与答题卡相应位置准确对应,通常须经过两次确认位置以后再答;否则一个填错,会导致以下各个题号全错,最好的办法是用左手压住答案纸一行一行地填。在每次考试中,常有考生因为太粗心或太紧张而发生“位移”的错误,这实在是不应该的。

  为了做到做题与涂卡准确无误,请注意以下三点:

  1.审涂分离巧移法。这一方法可以说是明拙实巧、明慢实快。我们在做题过程中,只有从容应对,不匆忙在答题卡上做答,而是先审题,并将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轻轻标记在答题卡相应的题号上,审题后再仔细推敲自己选择的答案是否正确,经反复检查确认不再改动后,再依次移植到答题卡上来。显然,这种方法的好处是精力易集中,思绪连贯,答卡纸易保持清洁、平整。

  2.审涂结合并驾法。顾名思义,这一方法主要是要求我们在接到试题后,边审题,边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填涂,边选边涂,齐头并进。其好处是不易漏涂,不易错行。但由于是审涂并进,一心二用,易出现填涂不规范。所以,这时我们尤其要小心才对。

  3.审涂记号着重法。考生在拿到试题后,应该一边审题,一边将选择的答案用铅笔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轻轻记录。待审定确认不再改动后,再在记录的答题卡上加重涂黑。当然,在稳重之余,该法也有小心之处,即要求考生一定要把握记号的轻重。记得太轻,加重时易忽略;涂得稍重,又为将来的修改带来麻烦。 

12
百科词条:答题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