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要科学安排答题顺序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3:44:00

要科学安排答题顺序

  从历年高考的各科试卷来看,考试的难题的比例多呈阶段型。多数试题属于基础题,难度较小,一般排在前面;少数试题综合性较强,难度较大,一般排在后面。这已成了大家的共识。

  许多考生浏览试卷时一看全卷题量多、难度大,便心慌意乱,不能静下心来答题,像这种情况,就大可不必开始答卷前通览全卷,可以直接从头开始,按序作答,以免时间不够用。这时不会做的要跳过去。如选择题,经半分钟审题无从下手,应先跳过去做下道题;对于分值约8分以上的大题经四五分钟审题而无从下手者,也应跳过去。从而用最短的时间做完会做的题,拿到应有的分数。然后按“先易后难”的原则,补做漏掉的不会做的题。这时不应按“顺序”,而是按“把握大小”。这一点很关键。

  除了上述的情况以及灵活的对策以外,还可优先解答时间分数比值较大的题目,就是说,应先做每分钟得分多的题,再做分少的题,最后做可能没有把握得分的题。先易,保证这些基本题的得分;再难,集中精力和时间攻克难题,这时,避免回头作简单题时因时间仓促而忙中出错。

  另外,先易后难,还有这样几大优点:一是人的思维活动有一个由启动到激活的过程,应试答题先易后难符合思维的这种活动规律;二是开始答题顺利有利于集中精神、稳定情绪,且可以借助成功唤起自信,使自己尽快进入最佳的应试状态;三是解答容易题通常较快,可留出大量时间集中解答难题;四是把能得分的题先抓到手,不会由于放在最后因时间不够把能得的分也给丢掉了。基本分得到了,就可以放下包袱去主攻难题,能做多少是多少。 

12
百科词条:科学 安排 答题 顺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