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主观题的应试技巧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4:01:01

12
主观题的应试技巧

  所谓主观题,是指那些能更好地考查学生具体情况或个性的试题。通过这类试题的考试,可以全面了解学生对某门课程的某个具体部分理解和掌握的程度,可以测试学生精确地回忆所学内容,灵活地组织材料,清楚地表达问题,深刻地了解问题实质的能力。因此,主观题是现代考试中的一类最基本的题型,各科考试都有此类试题。

  主观试题不仅能更好地要求你回忆所学的内容,还要求你组织某些材料,有时只需简短地解释回答某些问题,有时则要详尽地讨论和简述某个问题。这类考题常被称为“发挥性题目”,使考生有机会表现自己准备的程度和对某项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老师也能在评卷时做出更多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因此这类考题是没有什么严格规定的统一答案的。那么,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应答此类试题呢?

  1.认真审题,把握中心。一些论文式的主观试题,题目的文字叙述较多,或者是应答知识的容量较大。考试时由于时间紧,一些考生在“快一点儿答题”心理的趋势之下,往往还没有搞清楚重点和题意就匆匆地答起来,结果一步失误,全题皆错。有的同学由于对题意缺乏透彻的理解,回答的内容过多过细,答题的过程中自己也“迷失了方向”,这时哪怕你答得再多,文词再漂亮,由于答非所问,也是得不到分的。更糟的是,它把考试中最宝贵的时间给白白占用了。

  主观题的题分一般都较高,答题时一定要注意认真审题,准确理解题意,一定要把答案限定在试题所要求的范围之内,切忌答题时笼统地概括和胡乱地“填塞”。每年的升学考试,总有不少考生因为“跑题”而后悔不迭,这都是因为审题不细,误解题意所造成的。

  2.草拟一个答题提纲。回答一个独立的论文式大题,有时近乎于写一篇小作文,在一题的答案中往往要论述和阐明多个观点,因此草拟一个答题提纲是必要的。这样做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合理地组织材料,使自己对问题的论述能够层次分明,条理清楚;二是避免漏答某些重要的内容和观点。

  实际上审题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深入思考和草拟提纲的过程。一边审题,就一边可以在草稿本上勾画一下答题要点(提纲)。提纲一般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①本题打算回答几个问题或观点;②按怎样的顺序回答。然后就可以准确而迅速地答题了。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这种方式答题是不会耽误自己的考试时间的。

  对于简单的论述题,由于应说明的问题较少,用不着写出提纲,审题的过程就是答题提纲打腹稿的过程,审完题就可以直接答题。但要注意,动笔前仍需周密地思考,考虑好应答的观点和顺序之后再动笔,切莫拿着试题不认真思考就回答,想到哪儿就答到哪儿,答到哪儿算到哪儿。有的同学是题答了大半才发现“方向”不对,划掉了重新再答,结果这样花费了更多的时间。

  3.开门见山,言简意明。回答论述题一定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即使是论文式大题,也应做到这一点。不要用引言段开头,也不要开头把问题重新写一遍。评卷老师对于批阅一些文字很长却又不着边际的答卷,常常感到不耐烦,他们所喜欢的是思路清晰、言简意明的答卷。

  在回答一些容易的问题时,不要因为你知道的材料很多而将题目答得过长。答得过长除了占用自己的时间外,老师是不会因此而多给你一分的。答题的时间分配也应根据题分来确定,假若考试时间是100分钟,该题得分占全卷的1/10,那么,你必须在10分钟以内答完此题。

  为了避免答案的冗长和繁琐,审题时当你拟出答题提纲以后,可以对自己列出的每一个要点都提出个“为什么”,在心里反问一下该点是否重要,这样做就能鉴别出哪些东西有价值,哪些东西没有意义。对于没有意义的议题或论点,应当毫不犹豫地删除,这样在你的答案中就可以少说废话和空话了。

  4.提高自己组织答题材料的能力。不善于组织材料,任意将事实堆砌是绝对得不了高分的。有时在你的答案中已经包含了所有必要的材料,但由于结构散乱,形式支离破碎,评卷老师往往并不认为你已经很好地掌握了全部知识内容。要想组织好材料,答好题,一方面要掌握好论文式大题的应答技巧,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水平和思维能力。

  所谓论文式大题的应答技巧,就是指掌握此类题的共同特点。回答论文题一般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①阐明一个观点(论点);②分析问题的基本要素;③举出例子加以说明;④做出明确的结论。答题的思路基本上也应按照以上步骤进行展开。

  至于提高语言水平和思维能力,则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试时应该培养这些能力,但关键还是要靠平时去下功夫。思维和语言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一个人的语言水平很低,他的思维发展水平也就不可能很高;如果他对某一问题思考越深刻,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就越明确、清楚。假若一个同学答案既能切中要害,又能言辞生动,文笔流畅,在一些论述的转折处,还能恰如其分地使用过渡词语,从一个观点到另一个观点,从一个概念引向另一个概念,评卷老师一定会觉得你的答卷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知识全面,因此夺得高分也就是自然的事了。

12
百科词条:主观 应试技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