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考试走神怎么办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4:26:18

考试走神怎么办

  各类考试中,不少同学都或多或少地走过神。而走神带来的常常是痛苦、焦急和不安。作为考生,当然想一心一意地答题,但是迫于时间的压力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一些与试题无关的念头就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让人无法控制,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神不守舍”。

  在轻松自如的状态下,如对感兴趣的事物进行学习、钻研时,是根本不会出现什么走神的现象的。原因在于我们的身心没有压力、没有紧张。而高考则不同,考生会对前途、家庭以及社会的评价等有一种惧怕心理,他们往往看到的只是这些情况的反面。受到这些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的影响,考生的身心就会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如果长久如此,人的生理防御机制就会出来干预,以进行自我保护,而这表现的恰恰是注意力不能集中。

  因此,要想考试不走神,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克服焦虑,去除紧张,在试前做好应试的心理准备,考虑这次考试的主要目的和动机,当然还要敢于去想最坏的后果。设想自己在目前动机的支配下考试,失败了会是怎样的一种局面,这一定要认真思考,惟有如此才可使自己逐渐变得能够接受最坏的事实。心理学研究表明,对中等难度的学习任务,强度适中的动机水平最容易使人建立自信。考试之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来确定目标,既不能定得太高,也不要过分自卑。如此一来,考试的紧张度、焦虑感便可降低,一般不会发生考场上“走神”的现象。

  但万一在考试中又“走神”,怎么办?下面介绍几种应急的方法。①放松,暂停作答,闭合双眼,轻轻对自己说“放松”,这样重复6次,并注意体验全身松弛的感觉,然后继续答卷。②全身绷紧,从头到脚体会紧绷的感觉,约10秒钟,然后突然放松,体会全身肌肉的状态,从头到脚体会,然后收回神来继续作答。③给自己规定一个专门“走神”的时间,大约1分钟。然后警告自己就在这个规定的1分钟内可以走神,其他时间绝对不可,不然就自我惩罚,如一走神就掐自己一下等。这种用意识严格控制无意识的方法也可以达到“收神”的效果,使“走神”现象不敢泛滥。

12
百科词条:考试 走神 怎么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