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突然慌乱怎么办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4:28:55

突然慌乱怎么办

  许多学生在考场中都经历过突然慌乱的情况。这种考场病的典型症状是:心跳加速、呼吸加快、出汗和四肢颤抖。对于考生来说,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当大脑联想到各种悲惨结局或者产生某些消极想法,如:“我将要失败了!”“我不知道在考试中应该做什么,我必须离开考场”等时,继续坚持考试是很难办到的。

  1.预防措施。

  如果在以前考试中考生曾经历过突然慌乱的情况,那么考生在这次考试开始前最好就假设他可能再次经历这种考场病。已经对此有了思想准备后,就要全力以赴为考试做准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以便在考试时信心百倍。大多数考生之所以在考试中感到慌乱,是由于他们自己对考试缺乏信心。通常情况下,他们都把复习任务一直拖到期末进行,而且他们只有到那时才发现,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圆满地学完所有材料,并达到通过考试的水平。因此,在考试过程中,容易发生突然慌乱的学生应该自觉尽早地、有规律地复习。如果考生对所学内容掌握得很扎实、很充分,即使遇到难题,他也能冷静地思考答案而不至于陷入突然慌乱的境地。

  2.救急措施。

  (1)心理调节。心理调节是运用口头言语刺激来控制自己大脑的思想活动,使自己对任何可能会引起忧虑的想法稳定地、积极地做出反应。如何进行这种心理调节呢?首先,在考期来临的前几个月就应该开始这一训练过程。由于培养心理控制能力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所以,这一训练过程开始得越早越好。其次,是实践,如果对自己说刺激词“放松”时,能够由此产生强烈的放松反应,那么,这说明他现在已经逐步学会控制那些容易引起忧虑的思想。一旦出现突然慌乱的最初征兆,如头昏眼花、手指颤抖、糊里糊涂及胃紧缩等,就应该让自己的双眼紧盯住一点不动,或者干脆闭合双眼,然后对自己说“放松”。当考生发出声音说这个词时,要尽量在大脑中“看”(想像)这个词。重复说6次“放松”,以便消除慌乱感觉。当大脑的视听通道分别忙于“看”和听“放松”这个词时,大脑几乎没有空间思考那些容易引起慌乱的想法。如果有必要的话,要尽量多次重复“放松”这个词。

  (2)思路中断。制止出现突然慌乱的第二个办法是思路中断。一旦产生容易引起慌乱的想法,可以应用这一技巧在头脑中想像“红色停止信号”,这样就可以中断原来的思路,有个停顿过程。当在大脑中“看”停止信号时,考生应该很果断地对自己说“停止”。当然,也可以附加身体上的动作,比如,当说“停止”时握紧拳头等。在考生对自己说“停止”时,要用大脑“看”(想像)停止信号灯分别开、关6次。在完成上面整个过程以后,要把注意力集中于没有任何威胁的比较容易的试题,并重新确立自信心。有时,这一过程需要重复数次,以便防止大脑产生那些容易引起慌乱的想法。

  (3)放慢呼吸。制止慌乱的第三个办法,是放慢呼吸。很多考生发现:当自己在考试过程中碰到难题时,呼吸就会加快并且变得特别短浅。结果,更容易忧虑并感到慌乱。考生一旦发现了忧虑和慌乱的最初征兆,就要特别注意调节呼吸。在吸气时做到时间长、缓慢而且深沉,在呼气时也应该达到同样的要求。所以,要坚持有规律地呼吸,一定不能让自己再陷入快速呼吸。如果在一段时间里始终保持快速、短浅的呼吸,而且,此时此刻感到自己头昏眼花,这可能是由于考生呼出了太多的二氧化碳而引起暂时的化学不平衡。为了重新建立这种平衡,可以把双手紧紧握成杯子状放到嘴边,然后向里面用力呼吸。交替地把头低垂在两腿膝盖之间再用力呼吸,这些过程能使考生再吸入一些已经呼出的二氧化碳并保证大脑得到充足的血液循环。

12
百科词条:突然 慌乱 怎么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