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拿足可拿的分数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4:32:40

[标签:分数] 
拿足可拿的分数

  1.认真仔细,拿足可拿分数。解答时要反复审题,认真思考,按联系材料、回归教材、折射原理、分析材料的思路组织答题,找准切入点,构筑清晰的答题思路。最一般的思路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力争答得全面、到位,获得应获得的分数。

  2.踩点与踩意相结合。评分标准是经过命题专家反复讨论、提炼而形成的高精度的文字,作为高中学生在答题时要达到这样高度是比较困难的,也就是说,考生答题的内容很少能达到评分标准的要求,这就要求做一科学处理。踩点与踩意相结合就是一个很好的处理方法。

  3.回答问题完整为要。高考阅卷基本上不倒扣分,因此,阅卷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从考生所回答的内容中挑出符合评分标准的内容来给分。有些考生在答题时,对没有把握的内容就空着,这是十分可惜的。按照阅卷的常规,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宁多不空。答题时空缺是考试的大忌,因为没有一位教师是可以对空白卷给分的。另外,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考生应该力求讲得全面、完整。如:新旧中国的外交差异主要表现在旧中国妥协,出卖国家利益;新中国独立自主,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某些考生在答题时写得比较完整,如:旧中国软弱无能,不顾国家的利益与人民的要求,往往用出卖国家主权的方式来换取苟安局面;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考虑的是国家与民族的利益,在对外政策上不妥协、不盲从,实行独立自主,绝不拿任何领土、主权作交易等。

  二是宁粗不细。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灿若繁星,考生们在考试期间难免会出现思维短路,对某个历史人物的生活时代,某个历史事件发生的背景不能十分确认,就需要模糊回答。如王安石的生活时代到底是北宋还是南宋,一下子不能确认,就写宋代;第二次工业革命一下子不能确认是19世纪中期还是19世纪末,就写19世纪。碰到这样的回答,只要不十分离谱,教师一般不会扣分。

  三是字迹工整、条理清楚、格式规范。教师要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在炎热的天气下,完成繁重的阅卷任务,其生理、心理的负担可想而知。因此,面对一份字迹模糊、结构混乱、涂抹严重的试卷,我们很难要求教师能逐字逐句地评分。虽然,阅卷教师应该本着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认真阅好每份试卷,但条理不清、字迹潦草、答非所问的试卷肯定是不能得到高分的。这就要求考生在答题时,要先读懂题目或材料,打好腹稿,再动手书写,尽量不要涂抹;根据问题来组织答案,切忌答非所问;注意分段,不要通篇文章只有一段,给人以视觉的疲劳。 

12
百科词条:分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