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高考生物考什么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4:52:04

高考生物考什么

  1.实验题:主要侧重于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等有关内容,常以设计完整实验,续写实验步骤,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分析和推论以及对实验过程的评价的形式出现。解题时关键抓住题干中所给出的实验目的,则确定实验变量,提出假设和预期,实验验证和推论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2.计算题:主要涉及有关蛋白质、核酸、细胞分裂、概率、光合、呼吸、种群数量、能量等方面的计算。做这类题首先要认识到:用到的数学知识是浅显的,关键考查的是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3.概念题:往往考查学科主干知识,以选择题形式出现。如细胞周期、同化作用、异化作用、等位基因等,对此必须结合试题深刻理解概念的内涵与外延。

  4.图像题:主要以坐标曲线、结构的模式、实验装置、示意图、图表等多种变换形式出现,但万变不离其宗。仅以坐标曲线形式为例,解题时必须首先明确纵坐标和横坐标分别代表的是什么,然后明确某一坐标点(如交叉点、折点)的含义,一条曲线代表什么活动规律,几条曲线之间的相互关系是解题的关键。

  5.信息题:其特点是“新情景、浅知识”。解题时先看问题,后读资料,遇到新信息,一般比较简单,往往会从题干信息中找到答案;遇到教材中讲过的知识点,要慎重,当心题干中会设有“埋伏”,易出差错,注意新旧知识的转换。 

12
百科词条:高考 生物 什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