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名师指点高考备战:2011年考前六道题

来源:重庆晚报 2011-06-01 10:31:38

12
名师指点高考备战:2011年考前六道题

  名师档案:

  张亮,市八中资深语文老师,执教多年的高三班主任,对考生在最后阶段的应试技巧、准备有独到见解。

  主要观点:

  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坚持三原则:少课外(指课外资料)多课本、少做题多反思、少繁复多容易;对家长而言,“最大的作为就是不作为,保持生活原貌。”

  考生备战手册

  巩固优势科目一天都不能间断

  1.少课外多课本

  张亮称,考生在最后阶段冲刺,要回归教材,忠实课本。他说,高考(微博)(微博)中每道题都能在课本里找到对应知识点,否则就算超纲,是不允许的。

  “很多学生没有意识到课本重要性,仍一味看课外资料,搞题海战术,这是不对的。”张亮说,考生应老老实实回归课本,对课本上每个知识点进行一一梳理。

  2.少做题多反思

  如何梳理课本的知识点?张亮说有两大法宝笔记和错题集。

  张亮称,考生结合自己归纳整理的笔记,依次将课本上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比如数学,各种公式、定理等都要过一遍,牢记于心。遇到自己当时打重点符号或问号的地方,一定要多思考,将来龙去脉想一遍,强化重点,消化问题,不要继续留下问题。

  对于翻阅错题集来说,张亮认为是高考冲刺阶段最好的抢分方法。在翻阅错题集时,他提醒考生要注意将做错原因及解决办法完全弄清楚,做到举一反三,而不是死记硬背。如果考生没有错题集,他建议将平常考试试卷翻出来,逐一看每道错题,把它完全弄懂。

  同时,张亮还提醒考生,千万不要忽视自己在以前考试中猜对的题,这种题容易掉以轻心,是枚“定时炸弹”,说不定换个面目出现,你不一定就能再次蒙对。

  最后几天要不要做点新题?张亮称可以做新题,练习一下状态,但要严格控制每道题的答题时间。同时,每科每天的做新题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找点感觉就行了,不要搞题海战术。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