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高考临近 避免让"紧张性腹泻"误了前程

来源:上海热线综合 2011-06-02 13:26:27

高考临近 避免让"紧张性腹泻"误了前程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考生家长们也进入了一级备战状态。琳琳妈妈的心头不禁涌现一丝忧愁,琳琳腹泻的毛病会不会犯呢?这回我可得早做准备。三年前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那时,女儿琳琳在一所不错的中学读初三。她乖巧听话,学习也努力,就是有点内向。而就在她渴望报答父母的一片苦心与操劳,紧张备考一所重点高中的前一个星期,却突然闹起了肚子,还时不时的肚子疼,一疼就得跑厕所。由每天跑厕所2-3次增加到了每天6-7次,吃了几天止泻药也没见效。这下全家人都急坏了,赶紧带琳琳去了医院。

  接诊医生仔细询问了琳琳的病情,并做了一系列的检查,最后给出的诊断是"紧张性腹泻"。是由于考前过度紧张,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

  琳琳的妈妈对此有些无奈,自己每日三餐悉心照料,生怕有一点闪失,怎么一紧张就拉肚子呢?回想起这一段时间孩子学习确实很刻苦,每天都学到后半夜。紧张的学习状态使琳琳的脾气变得很坏,动不动就发脾气,吃饭也吃不好,很短的时间人就瘦了一圈。而且对拉肚子充满了恐惧感,总怀疑得了什么不好的病。

  医生解释说,人的肠道都是由神经系统支配的。考生考前过度紧张,焦虑等因素可干扰大脑神经的正常活动,造成胃肠道的功能紊乱,刺激肠道蠕动过快而导致腹泻。此病属于一种功能性改变,考生不必过于担心。关键要克服紧张情绪,避免过劳,再配合服用调节胃肠功能紊乱的药,很快就能治愈了。

  经过医生的耐心疏导和解释,琳琳对自己的病也有了正确的认识,心情放松了许多。回来后琳琳注意调整心态,又吃了医生给开的调节胃肠功能紊乱的微生态制剂,在中考前已身体完全恢复了正常,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理想中的重点高中。

  三年过去了,高考在即,妈妈又有一丝担心。而现在的琳琳早已成熟了许多,懂得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自己已是久经"考"验了。

  如今妈妈又备了些药以预防不测。同时妈妈也想用女儿的亲身经历告诫家长们,不仅要注重考生的生活和饮食,更要注意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不能给孩子太大压力。以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高考,就会减轻心理负担。如果出现腹泻症状也不要乱服止泻药和抗菌素,可以服用一些较温和的、没有任何副作用的微生态制剂,以避免肠道功能发生紊乱。争取以最佳的姿态迎接高考。

  专家支招:如何避免考前紧张性腹泻

  高考在即,很多考生会出现一些紧张的情绪,甚至还会出现一些病症,其中以紧张

  而出现腹泻的情况居多。称为"紧张性腹泻"或"紧张性腹泻"。据不完全统计,这种病在考生中

  发病率很高,几乎占肠道门诊的1/3。

  "紧张性腹泻"的发病和精神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主要是由于高考前学习过度紧张、焦虑、恐惧等,干扰了人体高级神经系统的正常活动,造成神经兴奋和抑制过程紊乱,引起肠蠕动增强和分泌功能障碍,出现如腹痛、腹泻,还常伴有失眠、手心出汗、厌食等症状。

  专家建议,要让考生取得好的成绩,家长不仅要注重考生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更要帮助调整他们的心态,预防紧张性腹泻的发生。具体如下:

  1.经常保持乐观的心态。可以通过听音乐、看小品等自我调控,来缓解紧张情绪。

  2.建立合理的作息制度,劳逸结合,保证8小时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3、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增强身体素质,恢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还要注意避免尽量不吃刺激性食品,如麻辣火锅、酸辣粉等,以免对精神上造成不良刺激。

  备战中高考--营养师推荐"吃什么"

  ●早餐应含有鸡蛋、脱脂牛奶、酸奶和粮食制品,比如:粥、燕麦片、全麦面包、果汁、几片面包夹一个煎鸡蛋,配一点西红柿、黄瓜或其他水果等,也可以喝一些诸如核桃粉、黑芝麻糊等,不仅可以调剂口味,还可以抵抗因高度紧张的学习所造成的脑疲劳。

  ●午餐要清淡,但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蔬菜应注意颜色搭配并变换花样,保证孩子摄取各种维生素、叶酸和植物纤维。

  ●晚餐食谱在热能、蛋白质充足供给的基础上,注意含有动物类食品的瘦猪肉、猪肝、鸡肉、牛奶、鸡蛋及多样新鲜蔬菜、水果的搭配设计。同时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豆类、土豆、玉米等,对增进学习记忆、促进脑力、抗疲劳有积极意义。

  ●夜宵最好要以能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的食物为主,如粥、鸡蛋西红柿面等,辅之以含蛋白质、维生素C丰富的鸡蛋、酸枣、山楂、提子、瓜子等食物。临睡前最好喝杯牛奶以增进睡眠。

 

12

相关推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