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高考冲刺最后几天练作文不如想作文

来源:新闻晚报 2011-06-02 14:49:49

12
高考冲刺最后几天练作文不如想作文



  写作前不妨先列提纲

  怎样的作文可以成为一类卷?上海市写作学会副会长、2009年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周宏教授说,一类卷作文有三个要素不可缺:想法、说服力和个性。不写“正确的废话”,要有独特的见解,最怕作文里“除了正确之外没有其他的东西”。

  有考生问,最后几天有无必要再练习作文。周老师说,这几天还是应该以休息和调理情绪为主,作文每天只要适当复习即可,如多找些材料,想想怎么写。他建议,考试期间,考生要合理分配时间,作文至少要保证50分钟时间,其中10分钟构思,40分钟写作。构思时不妨在草稿纸上列一个包含一个观点和三个分论点的4行提纲。

  有考生问:“写了一半才发现审题错误怎么办?”周老师说,审题失误肯定要丢分,只能尽力扭转,在后半部分转到正确角度上,这样阅卷老师也会看到你的努力。

  阅卷最欣赏有品位真话

  去年,市面上像《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一类的书颇为畅销,不少媒体、专家学者还借此对中学语文教学进行反思,认为当前的语文教学过于僵化,束缚了学生的创造力和个性,对此,周老师大呼冤枉:“其实,里面不少作文都是很优秀的,即使让高考阅卷组老师来评,有几篇也可以得‘一类上’,甚至得满分!其实按照高考作文阅卷的评分标准,如果不是白卷,学生很难得零分,近年来上海也没有出现过零分作文。 ”

  周老师提醒,大家要相信阅卷老师的素质,“阅卷老师对于好作文就是伯乐对千里马的态度,只会赞叹和推荐,而不会草率埋没。 ”从去年起,高考作文阅卷不再预设主题,考生完全可以放开手脚,只要言之有理,不是偏题,尽可放开来写。

  但这并不是让考生刻意恶搞,任意发挥,思想不正确、格调低下的话自然不能写。周老师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捆住自己的手脚,只要有独特的见解,有说服力,好作文就不会被阅卷老师错过,“可以说,阅卷老师最欣赏有品味的真话。 ”

  “有说服力”作文受青睐

  近年来,上海高考阅卷组一直强调杜绝华而不实的文风,不过周老师表示,这两年这一现象已大有改观,阅卷组的坚持对中学教育界有了不小的影响,学生的写作正逐渐摆脱“假大空”的坏习惯。现在,阅卷组对高考作文的要求更加细化:要有“说服力”,“所谓说服力,就是要让阅卷者看到你的观点不是简单苍白的,证明过程是合情合理又不是简单套话,不然就只能是 ‘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周老师说,这就要求考生在形式创新和思想创新上下工夫,如可在论证方法上做文章,除了例证法还要有对比论证、喻证法、印证法等。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