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话题作文拟题技巧:如何让阅卷者心动神怡

来源:冠华作文网 2011-06-02 15:18:55

话题作文拟题技巧:如何让阅卷者心动神怡

  话题作文的开放性、灵活性、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命题中的“三自”,而其中的“题目自拟”又是最直接的体现。拟题非常重要。它是考生在写作上呈现给阅卷老师的第一个见面礼,直接关系到老师对作文的第一印象;它又是考生写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直接体现写作者的智慧与匠心。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样一个展示才华的绝好机会。遗憾的是,这个机会常常被一些考生主动放弃了,要么直接用试题中的“话题”作为题目,要么草草拟一个题目了事。这恰恰是犯了话题作文的大忌。

  有人把作文的题目比做人的眼睛。如果我们能够为作文嵌上一双美丽而又明亮的大眼睛,那么,我们的作品将会赢得的青睐,将会产生使人一见钟情的奇特效果。

  标题创新,要突出一个“新”字,做到新颖别致,独出心裁。这里,笔者将为大家介绍几种标题创新的技巧。

  一、引用化用法

  此法指的是引用或者化用大家所熟悉的诗词、歌词、名言、俗语、书名、影视剧名等作为文章的题目。这种方法可使文章标题显得新颖别致,产生独特的魅力。如

  1.“诚信”话题——《众里寻它千百度》

  2.“思念”话题——《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3.“环保”话题——《我想有个家——一只小鸟的心声》

  4.“宽容”话题——《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5.“理解”话题——《对面的老师看过来》

  6.“亲情”话题——《世上只有妈妈好》

  7.“读书”话题——《爱你没商量》

  8.“学习”话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标题1、2都是引用诗词名句,既具有浓厚的抒情色彩,又蕴含深刻的双关含义。标题3、4、和5分别引用和化用大家熟悉、喜欢的歌名,活泼而有趣。标题6、7引用的都是影视剧名,新颖而别致。标题8则是引用经典名言,典雅而深刻。这些标题,贴近生活,使人喜闻乐见,倍感亲切。

  二、中外结合法

  此法指的是引用或者音译一些人们熟悉的外语短语或句子作为题目。这种标题,具有幽默色彩,往往会给人带来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如

  1.“爱心”话题——《我的感觉,I am fine》

  2.“科技”话题——《How are you, E-mail》

  3.“电脑”话题——《Internet,my love》

  4.“生活”话题——《搞笑课堂One and Tow》

  5.“幸福”话题——《Come on,给我感觉》

  6.“亲情”话题——《Modern,老妈》

  7.“青春”话题——《Crazy BABY(疯狂三人组)》

  8.“校园”话题——《女孩,Sorry》

  标题1,付出爱心,即为永恒。标题2,面对科技,我心从容。标题3,网上风情,神奇无限。标题4,花样年华,花样心情。标题5,幸福感觉,越多越好。标题6,网上老妈,返老还童。标题7,激情飞跃,我心飞扬。标题8,青春花季,演绎浪漫。总之,以上这些题目形式活泼,散发出一股青春气息。

  三、巧用算式法

  这种方法就是巧妙运用数字或者运用数字构成数理化算式的形式来设计作文题目。这种标题往往能够准确概括出文章的内容,简练精当,并且形式新颖,能激发读者的好奇心,给人以启示。如

  1.“诚信”话题——《7-1=0》

  2.“教育”话题——《1+1=?》

  3.“学习”话题——《8-1﹥8》

  4.“团结”话题——《1+1﹥2 》

  5.“品德”话题——《忍让≠懦弱》

  6.“诚信”话题——《诚实+信用=财富》

  7.“成功”话题——《成功=实力+创新+机遇》

  8.“知识”话题——《人 × 知识= ∞ 》

  标题1,强调了“诚信”的举足轻重的地位。标题2,表明了敢于向权威挑战的创新思维。标题3,说明从8个小时中拿出1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其效果要比8个小时都用来学习的好。标题4,表明“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标题5,否定了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标题6,表明“诚信”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标题7,表明成功需要三个因素。标题8,显示了知识的力量。以上八例足以显示这种数字、算式型标题的无穷魅力,确实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冠华作文网)

  四、设置悬念法

  这种方法,就是在拟题上设置一个诱人的悬念,或表明一个异乎寻常的结局,从而紧紧抓住读者的心,激起读者急于探求内容的强烈愿望,引导读者去追寻。如

  1.“素质教育”话题——《十六岁,老朽了!》

  2.“素质教育”话题——《考试魔鬼定律》

  3.“男孩女孩”话题——《三个女生一台戏》

  4.“男孩女孩”话题——《我与203室不得不说的故事》

  5.“人与自然” 话题——《两只流泪的爱情鱼》

  6.“人与自然” 话题——《一只老鼠的手记》

  7.“网络与生活”话题——《谁的眼泪在飞》

  8.“网络与生活”话题——《网络江湖选美大赛》

  十六岁的花季少女,怎么变得老朽了?“考试”还有“定律”?并且“魔鬼”?三个女生到底能演出一场什么样的好戏?一个男孩与203室的女孩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两只鱼怎么流泪了?怎么还有“爱情”?老鼠还有“手记”?这家伙究竟在里面记了些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在“网络年代”,到底有多少人的眼泪在风中飞舞?网络江湖选美?有趣!折桂的超级美女到底是苗若兰、王语嫣、霍青桐、黄蓉、香香公主、任盈盈?还是俄国公主索菲亚、70岁的灭绝师太?喜剧耶?闹剧耶?……哎呀,乱了,乱了,这些题目,任谁也会眼花缭乱,任谁也想探问究竟。

  五、形象修辞法

  这种方法,是指运用比喻、拟人、夸张、对偶、双关、反诘等修辞手法拟题,使题目生动,鲜明,美妙,贴切。如

  1.“心愿”话题——《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2.“诚信”话题——《守住你的金矿》

  3.“生态”话题——《老鼠对猫的秘密挑战书》

  4.“故乡”话题——《千年月色万年情》

  5.“文化”话题——《“文化快餐”真的不足取吗?》

  6.“青春”话题——《长发长,短发短》

  7.“关爱”话题——《不要在冬天砍倒一棵树》

  8.“环保”话题——《还我家园——鸟类的呼声》

  标题1,明喻;标题2,暗喻。二者均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神奇,生动形象。标题3,拟人,色彩鲜明,表意丰富。标题4,夸张,烘托气氛,增强联想。标题5,反诘,加器强语气,增强效果,发人深省。标题6,对偶,表意凝炼,琅琅上口,抒情酣畅。 标题7,双关,意味深长,启人深思。标题8,呼告,语气有力,振聋发聩。这些题目,由于运用了恰当的修辞,所以象一颗颗珍珠,闪闪发光;又象一块块磁石,吸引读者的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