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高考饮食 > 正文

高考饮食 特别推荐:6.6[吉祥八宝粽]

来源:美食天下 2011-06-06 00:03:35

12
端午节到了,特意为即将高考的学生们奉献上一道吉祥八宝粽,预祝考生们金榜题名,高中状元!

  原料:

  糯米、红米、黑米、黑麦片、红枣、绿豆、红豆、枸杞、百合(材料随自己喜欢,但总量与糯米的比例为1:1,不能过多)、白砂糖。

  做法:

  1、糯米浸泡一夜,红豆绿豆黑米红米浸泡24小时,红枣黑麦片枸杞百合浸泡几个小时。然后沥去水份,把除枣以外的材料加白砂糖拌匀。

  2、粽叶彻底洗净,反正面都要清洗一下。剪掉梗,正面,就是光滑的一面朝上。如图卷成漏斗装,底部要折一下。

  3、舀一勺米,放一颗红枣,上面再盖上米。如图包起,拿棉绳系好。

  4、锅里烧足量水。水开后下粽子,大火半小时,转中火至少1、5小时。关火后可继续焖1-2小时。

  温馨提醒:

  谐音有彩头粽子受欢迎

  端午节到了,我市各大超市、商场内的粽子销售摊位开始大卖。4日,记者在我市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采访时了解到,消费者中有不少是家有考生的或要送给考生的。“这几天买粽子的人比前一阵多,粽子不是和‘中’谐音吗,好多人买就是为了图吉利。”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今年的高考与端午节重合,许多人买粽子送给高考生,取个“好彩头”。市民刘女士为了让女儿考取好学校,包了一盆粽子,其目的就是因为包粽子有“包中”的意思。

  良好的心理暗示可解压

  “在高考前,家长、学生图吉利,利用民间习俗为考生祈福,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专家说,这种方法对于家长和考生缓解压力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考前这段时间,家长和考生在心理上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感,通过取“彩头”、系幸运红绳等民间的方法来调节、缓解紧张情绪,使考生轻松应考。

  大热天粽子要少吃

  市中心医院中医科的专家告诉记者,高考季节天气较热,吃太多粽子对身体无益,尤其是高考考生,尽量少吃粽子,睡觉前更不能吃。

 

点击:往期食谱回顾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