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遇突发事件先冷静 专家提醒高考考中三大注意

来源:解放日报 2011-06-06 20:55:52

12
遇突发事件先冷静 专家提醒高考考中三大注意

  本报记者彭德倩

  一年一度的高考将于明日开考。市教育考试院专家提醒:考生考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尤其注意三件事。

  主客观题答卷要分清

  今年高考,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综合能力测试科目实行主、客观题分卷考试,即试卷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值得指出的是,2011年高考地理学科虽然不采用分卷形式,但选择题部分答案也是涂写在答题卡上,用光电阅读机评卷;综合分析题部分答案书写在试卷上,采用人工评卷。考生应了解主客观题答卷要求,避免出错。

  考生填涂答题卡时,若有修改,必须用塑料橡皮擦除干净,以保持答题卡整洁,注意不要折叠、破损。同时,应注意题号顺序,防止答题时涂点错位。

  外语考试别迟到

  专家提醒,外语考试尤须防止迟到。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6月8日下午外语考试,考生在14:30开始进入考场,14:45起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

  外语考试听力测试将使用收音机,考生考前需细致检查,确定机器能正常运转,并另备充足电池。在正式考试前,考生应根据试音效果耐心、细致地调校收听频率,独立判断接收效果,切勿盲目跟从别人行动。如发现瞬时播音不清晰,千万不要随意调频率,以免影响以后的收听效果。以耳机为天线的收音机,当考生转动头部时,接收效果可能略有差别,如在桌面移动机体位置,可能会改善接收效果。

  此外,试场规则规定,严禁考生携带、使用带有通讯功能、记忆存储功能、图像功能的收音机。如使用耳机式收录机,则必须确保机内没有录音带。听力测试结束后立即取下耳机,违者以作弊论处。

  遇突发事件先冷静

  考试期间可能会遇到两类突发事件,一类是个人自身因素的事件,如突然间身体不适;另一类则是非个人因素事件,如试卷字迹不清、收音机故障等。专家提醒,遇到突发事件,切忌过度紧张,手忙脚乱。冷静面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一切,保持清醒的头脑,才有可能想出良策以应付局面。

  其次,要及时向监考老师汇报情况。考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宜自作主张、自行其是,而应先举手示意,报请监考老师知晓,并由老师协助尽快解决。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