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历史复习指导 > 正文

历史引入多个“非连续文本”

来源:文汇报 2011-06-10 13:37:27

12
历史引入多个“非连续文本”

  今年上海高考历史试卷在传承中富于创新,既凸现了鲜明的“海派”特色,又彰显了突出的学科特性:一方面继承了近年来史料丰富、重视史实和突出思辨等特色,继续在史学方法、呈现面貌、命题目标和评价方法等创新发展;同时平稳推进命题改革,增设最佳选择题、引入非连续文本,减少大题数量、缩小时空跨度,并清晰地传达出学科特性的有关信息——史事力求真、事理重归纳,鼓励具有历史感的叙事和价值取向。

  今年试卷题型、题量的变化比较明显。选择题增设了4道3分题,要求学生选择最佳一项,旨在区分学生的思维层次,如局部和整体、表象和本质等。另外,非选择题下降为6道题,以降低阅读量,减少书写量,使学生有更多时间阅读和审题,提高答题质量。

  今年试卷引入多个“非连续文本”,如第34题判决书、第37题护照、第38题论文提纲、第39题“工业年代”曲线图、数据表格、文字材料,突破课堂学习文本类型的单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应用能力和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凸显深切的人文关怀。

  史事求真是历史学的目的之一,是历史学的基础。如今年试卷第25题国民党改订新约运动、第26题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当前的研究成果。对历史事实比较异同、归纳共性、概括事理,是历史学更高一层的目的。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