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真题点评 > 正文

2011上海高考文综:聚焦农民工及时政热点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1-06-13 09:40:18

摘要:高考综合考历史政治围绕建党90周年自驾车数量猛增等成意料中题目。 6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随着四门考试的结束,考生所背负的压力稍微减缓了一些。记者了解到,2011年上海文综考试

  高考综合考历史政治围绕建党90周年“自驾车数量猛增”等成意料中题目。

  6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随着四门考试的结束,考生所背负的压力稍微减缓了一些。记者了解到,2011年上海文综考试的难度很高,有考生直呼时间不够用,词汇量相当大。综合考试则延续了紧扣时政热点的惯例,尤其是“建党90周年”、“自驾车数量猛增”等成了考生意料中的题目。

  历史部分考“建党历史”

  上午的综合科目考试虽然总分只有30分,但考生们对其的重视丝毫不亚于其他学科。杨浦区市东中学考场只有4、5名学生提早5-10分钟交卷,绝大部分考生都把时间用足才走出考场。“考卷信息量很大,我怕第一遍做时没有看清题意,所以等全部完成后又检查了几遍,果然查出来几处做错了!”控江中学考生小雯说道。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开考前,考生就针对综合考中可能出现的话题:诸如“建党历史”、“党的重要会议”等涉及历史的内容做足了功课,昨天的考试中果然出现了相关的题目。

  小雯回忆说,历史科目中,有三种类型的题目都和“党史”有关。填空题的题引是中共一大在上海举行,会期最后一天因有法国搜查人员介入,会议被迫终止,需要考生答出更改会议地址的地方在哪里。连线题分别给出了两列内容,一列是党的重要会议(中共七大、十一届三中全会等)、一列是这些会议的意义(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粉碎四人帮等),要求考生一一配对。还有一题是根据图表分析,哪个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上升最快的阶段,选项分别是“改革开放后”、“解放战争期间”和“确定红色政权时”。

  看图说话题意令人深思

  除了“建党历史”,今年综合卷题目联系到的时政热点也有许多。例如地理学科中,提问今年“金砖四国”会议在哪里召开,该地区的昼夜情况是怎样的;通过引出建设上海光源的背景,让考生排名X射线、红外线和紫外线哪种射线的波长最长,并分别说他们的用途是什么;还有大批农民工刚出火车站就能看到招工广告,体现了政府起到的何种职能等。

  在考题中还有比较轻松的“看图说话”题,题意却是值得考生深思的。有考生说政治部分有一块三个漫画,“第一个漫画是三辆车,顺畅地开行在道路上;第二个漫画是十辆车,在马路上行驶稍显不便;第三个漫画是很多车组成乌龟样,已是举步维艰。”这道题目蕴含的政治知识是“量变引起质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