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后高考时代”的心理问题同样沉重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6-15 09:54:57

“后高考时代”的心理问题同样沉重

  记者调查:

  六成考生考后“焦虑”


  据心理专家不完全统计,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容易被忽视的时间里,60%—70%的高考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近20%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了日常生活。

  在高考后的6—8月三个月内,不论是考生还是家长,期待中伴有焦虑,已经成为一种心理常态。高考结束后随之而来的对考试结果的预测和获知,会让许多考生有不同程度的突发性心理冲突,出现生理紊乱现象。有一些考生,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陷入痛苦的情绪体验中,这时的他们看到的只是自己的缺点,总觉得自己技不如人,低人一等。一些性格内向的考生,还可能由于过分焦虑、恐慌、烦躁等而做出极端的事。

  据了解,很多考生被发现有心理障碍时,往往是已进入了抑郁期,抑郁的治疗比一般的心理障碍困难。因此家长要及早发现学生异常心理的苗头,尽早释放考生心中的不快,让考生在上大学之前,拥有健康的心理及体格,以应对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

  存在四种类型的不健康心理

  ●放纵型心理


  放纵型考生在考生群体中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他们认为高考结束便意味着苦日子熬到头了,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弥补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艰苦奋斗,因此毫无节制地玩。

  陈国泰是去年高中毕业的学生,目前正在天河区某高校就读。据他回忆,在去年高考考完最后一科后,他先是与同学狂欢了一夜,接着下来的几个星期,他不断放纵自己:喝酒、上网、睡懒觉、外出旅游等。他当时认为,终于等到了解放的时候,应把压抑了多年的欲望全都释放出来。他已经无暇顾及自己到底考得怎么样,生活规律全被打破。

  有些家长面对这些行为,虽心感不妥,但都会纵容,使此类现象愈演愈烈。甚至有些考生还就此染上一些不良习惯,严重的还会误入歧途。

  陈国泰提到自己进入大学后,因暑假的过度放松,一度跟不上大学紧张的学习节奏。特别在军训的那段时间,因生物钟没调整过来,他吃了不少苦头。

  ●抑郁型心理

  抑郁型考生的表现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强迫行为,自怨自责。有的人甚至由于性格突变暴躁,让人觉得难以理喻,与家人争执中情绪一触即发,严重的会出现轻生念头,甚至采取轻生行为。

  前年毕业的叶志宁就是典型的抑郁型心理学生。他在考完试之后情绪非常低落,整天都关在家里哪里都不去。父母去上班,家里只剩他一个的时候,他便一遍又一遍地想着考试时的情景,不断地一遍又一遍地做着高考题目,想着那道做错的题,失落之情一发不可收拾。

  后来事实上证明叶志宁确实是发挥不好,家里人为他东奔西跑,最后自费到香港城市大学上学。而就算去到好的学校,叶志宁还老是不开心,他总担心香港同学会看不起他。

  ●茫然型心理

  茫然型考生从原来紧张的高考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段真空状态。对于相当多在高考路上一直被父母、老师推着走的学生来说,随着压力的释放,会产生一种虚无、无所适从的感觉。尤其高考后父母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要求的变化,大家期待的眼光都放在分数时,这种感觉更明显。

  现在在天河五山一家高校就读的阮丹丹去年在高考结束后,美美地睡了几天,把长期缺失的睡眠补了一下。但过了几天,丹丹却发觉自己无所事事,心里空落落的。每天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视,无所适从,时常茫然不知所措。脱离了考题的日子,丹丹觉得自己的智商降到最低点,思维也变得迟钝起来。往日充实的学习生活云消雾散,现在仿佛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标,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而丹丹的几个同学,都有这种感觉。

  阮丹丹将这种心理带到了大学,一开始她是每个社团都有兴趣参加,但一两天后发现没有动力支持,于是她整天猫在宿舍上网,将茫然进行到底。

  ●焦虑型心理

  考后焦虑型心理也比较常见,许多考生在考后会出现这种患得患失的状况,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他们往往期待值比较高,但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由于不确定性而变得焦虑。这种焦虑对于那些心理素质弱的考生,还会持续加重。比如有些高考学子会出现由焦虑到失眠,再从失眠到抑郁等。

  前年高考的阮妙玉现在进入了中山大学,她回想起高考后的那段时间,大谈“难熬”!首先她对自己的成绩充满期待,总体感觉自己发挥正常,会考个不错的学校,但她又很担心自己万一失利怎么办。离成绩公布还有一段时间,她实在心中没底,加上家长和亲戚不断过问考得怎么样,让她越发焦虑、烦躁,严重的时候晚上还会失眠。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