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高考热议:高考临“大考” 高招盼“高招”

来源:人民网 2011-06-16 09:09:52

高考热议:高考临“大考” 高招盼“高招”

  2011年高考结束了。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高考”始终是中国百姓牵挂的话题。

  如今,高考加分、高考移民、高考作弊等关于高考公平和公正的话题在网络上持续升温,而随着南方科技大学“私募”的45名学生公开表示不参加今年高考,教育主管部门也再次面临着有关高考改革的网络追问。

  加分“功利化”,是否应取消

  2010年底,教育部等四部门出台高考加分“新政”,对高考加分项目作出规范调整。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体育特长生加分条件也被规范,北京、吉林等地也在尝试调整高考加分的政策。高考加分项目减少、分值降低已成定局。

  网言

  在论坛中,是否取消高考加分的话题引来了24500多名网友的关注,发表评论4100多条。烟台网友“在水一方”说,高考加分是社会不公平的表现,应坚决取消,加分政策被某些权势者利用,让人们谈加分而色变,失去了以加分促进高考公平的初衷,只能让教育公平变成一纸空文。网友“王石川”说:随着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加分人数不是也应该大幅度缩减,不合理加分政策应该及时清理。

  观察

  近年来,高考加分乱象引起各界关注。地方政府在教育部的加分项目基础上,又设计了名目繁多的加分项目。一方面,由于加分制度设计不严,一些政策在地方成为权钱交易的通道。另一方面,这些“项目”本身也成为学生、家长在高考正式科目之外的“负担”。

  教育部指出,规范和调整高考加分以当前社会关注度高、问题较为突出的项目作为突破口,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项调整、两项规范。两项调整是调整奥赛和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调整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两项规范是要求各省(区、市)系统清理高考加分项目,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加分资格或身份造假。

  资源分布不公

  打击高考移民


  2011年5月,媒体曝出新疆阿勒泰地区高考移民黑幕,涉及户籍管理、招生办公室和教学机构等部门的十余名国家工作人员,涉案金额500多万元,223名高考移民学生从办理假户口、假成绩、假学籍最后到上大学办迁移证。

  网言

  网友“悠悠闲云”说:“高考移民”很大程度上源于教育资源不公。现在不少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自愿放弃高考,是不想在毕业后走进失业大军。但是对于更多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想享有公平的高等教育!

  网友“思齐”认为,应该均衡高考录取资源配置,考虑把大城市、发达地区由于各种原因新增(学校扩招)或多出来(当地生源减少)的本科录取计划,尤其是重点大学录取计划,也投放到教育相对发达、但高考升学机会却极少的地区。

  观察

  高考移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它的产生既有教育的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从教育内部来看,主要是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所产生的矛盾在高考中的一种集中体现。从教育外部情况来看,主要是个别省份的户籍、学籍制度管理不严,给有些人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户籍、学籍、准考证是参加高考的必备要素,只要公安机关、学校和招生办严格把关,高考移民就难以得逞。

  南科大“特区”

  “私募生”引关注


  近期,网上曝出“教改特区”南科大首届教改班45名学生被要求参加高考,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在网上发表《致所有关心南科大发展的人们的一封公开信》,表示决定不参加今年的高考。

  网言

  一位天津网友说:很少有哪所大学能像南科大这样,在争议声中呱呱坠地,在争议声中蹒跚学步。“这种改革的尝试应该得到支持,所有的学生皆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就造成了一种情况,所有的大学都是一个特色,都是一个特色就是没有特色。”网友“天鸿”说。

  观察

  中国教育改革事关重大,并没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南科大,喊着“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口号横空出世,就预示着会走一条举步维艰的成长道路。我们应该看到,教育改革不能等同于取消高考,现行高考固然有尚待完善之处,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同于一般的教育改革,任何变化举措都必须建立在促进考试招生公平的基础上,强调程序的正义、公平。

12
百科词条:高考 大考 高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