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一各科指导 > 高一物理知识点梳理 > 正文

高一第二学期物理知识点小结(4)

来源:人人网 2011-06-17 17:00:37

12
高一第二学期物理知识点小结



  四、机械能

  1、功和功率

  (1)功①“一个力对物体做了功”是指物体受到这个力的作用,且在____的方向上发生了位移

  ②功是______量,但有正、负,用以表示研究系统的能量在转化过程中的得失。判断功的正、负就看___与______方向间的夹角是_____于900(正功)还是_______于900(负功)。

  ③功的计算:a.W=_________ (适用于计算恒力的功);b.W=_______.(P为t时间内的平均功率);c.用动能定理(变力的功必须用动能定理求);d.“外力对物体做的总功”是指所有作用在物体上的外力做功的_________和,也是合外力的功。

  ④功是____________的量度。

  a.重力做正功等于重力势能的________量;重力做负功等于重力势能的_________量,重力势能的变化与其他力是否做功无关。

  b.弹簧的弹力做正功等于弹性势能的减小量;弹簧的弹力做负功等于弹性势能的增大量。

  c.外力对物体做的总功等于物体_______的变化。

  d.除重力(弹簧的弹力)以外的其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______能的增量。

  (2)功率

  ①定义:功与________________的比。 功率是用来表示做功______的物理量。

  ②定义式为:P=_________ (常用于计算平均功率).

  ③功率的计算公式:P=__________,式中θ是F与 v间的夹角。当v是平均速度时,计算的就是相应时间内的平均功率。

  ④以额定功率行驶的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因为P=FV,所以牵引力与车速成反比。由F-f=ma知,汽车做加速度逐渐_______的加速运动,当加速度为零时,速度达到最大,此时牵引力大小等于阻力,此时P=______。

  2、动能:,物体由于_______而具有的能.

  3、重力势能:

  ①由物体和地球间的相互作用力和相对位置所确定的能.

  ②质量为m的物体相对于_____平面的高度为h时具有的重力势能为:EP=_______。

  ③重力势能是__量,但有正、负。重力势能为___,表示物体在参考平面的上方;重力势能为____,表示物体在参考平面的下方。

  ④判断重力势能是变大还是变小,就看_________。

  ⑤重力做功与路径无关,只与初、末位置的_______有关。

  5、动能定理

  (1)动能定理的内容:外力对物体做_____的等于物体_____的变化量。

  (2)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

  ②分析研究过程中物体的受力情况(注意研究过程中力的变化),求各个力在研究过程中做的总功的表达式(注意各力功的正、负).

  ③据动能定理列方程   ④代数据,求解.

  6、机械能守恒定律

  只有______________做功,则动能和势能发生____________,但物体的机械能总量保持不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