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学业考,可否为高考“分流”?

来源:解放日报 2011-06-28 08:59:15

学业考,可否为高考“分流”?

  本报讯 (记者 李爱铭)从昨天起,上海本年度高中学业水平考开考,高二年级学生第一天考物理、化学,第二天考历史、生物,几天后高一年级学生考地理和信息技术。从去年开始,本市在普通高中高一年级起推行学业水平考试,在设计时,要求兼具监测、毕业与选拔功能。如今这一考试已进入第二年,有专家建议,学业考能否成为高考的“分流考”,替代部分自主招生考试,为学生减负。

  目前,不少高中学校和学生对学业考很重视。不少高中提前两周停课,强化学业考学科的复习。而在平时的课时安排中,一些原本不太受重视的地理、生物等“小”学科,课时、师资也有了充足的保障。一些校长认为,学业考有利于纠正少数高考学科的应试倾向,有利于为学生打下全面基础,其所具备的“监测”、“毕业”功能基本达成。

  不过,对于学业考如何与高考挂钩、与高校自主招生对接等问题,至今仍没有详细方案。而如何实现其当初设定的选拔功能、推动高考改革,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赵先生女儿在一所名校的高二“创新班”就读。他说,女儿成绩很好,而且积极参与科研小课题,目标是清华、复旦、交大等一流名校。“按说,这么好的成绩,我们不担心她高考,学业考也完全可以放松一些。但万一明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时提出学业考成绩要达到几个A等、几个B等才有资格报考呢?女儿去年地理是B等,所以,不敢掉以轻心。”

  赵先生的想法在家长中很有代表性。学业考是为高考改革开辟多元化的途径、减轻学生负担而设置,该如何避免应试倾向?一位资深校长提出:“学业考是很好的改革切入口,关键是如何用好。”由于学业考是对学生高中三年十门功课的全面检测,因此可以作为对学生“分层”并与相应高校“匹配”的依据,不妨把它作为高考的“分流考”。

  目前,高校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211、985等名牌高校;第二类是普通的本科院校,第三类是高职高专类。学业考成绩首先可以成为高职高专自主招生的门槛。当前,本市20多所高职高专实行提前自主招生,如果用高中学业考注册入学,可以替代此类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为部分“低端”学生减负。同时,复旦的“千分考”等自主招生考试,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考察,学业考功能与其比较类似,不妨用学业考成绩作为筛选门槛。各高校可自主规定,10门学业考中多少个达到A等者,直接进入面试环节。或者,按大学的专业需求,具体明确报考学生的哪一门或几门课必须是A等。

  专家认为,通过一次学业考将各类学生提前分流,相应减少自主招生考试,学生负担自然减轻,也符合学业考设计的初衷。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变味” 高二师生纠结

12
百科词条:学业 可否 高考 分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