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市教育考试院:今年首次在网上补填志愿

来源:文汇报 2011-06-30 10:30:16

市教育考试院:今年首次在网上补填志愿

  上海市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根据今年本市集中录取阶段的考生数和招生计划数,讨论、审定“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于26日晚公布。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招生录取中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解读。

  录取分数线受三因素影响

  普通高校招生分为文科和理科两类,将全市考生的考试成绩按文科和理科分别排序,根据各批次文、理科的招生计划,划定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之比为1∶1.1(第一批)和1∶1.05(第二批)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折算得到,体育类本科专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折算得到。

  为何每年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均有变化?市教育考试院分析指出,影响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招生计划数,二是报考人数,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第二批本科或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一定比例折算的,也会有相应变化。

  最低分数线上考生仍有落入下批次风险

  由于各高校、专业招生有不同要求,线上考生的志愿分布与高校专业招生计划分布也不可能完全匹配,因此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按各批次本科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人数之比为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划定,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人数,使高校招生有一定的选择余地。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人数,再加上考生填报志愿的不均衡,肯定会有一些线上考生不能被相应的招生批次录取而落入下一批次。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平行志愿填报不当存在不被录取风险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增加了考生志愿的有效性,降低了各批次高分落榜的风险,但是如果填报不当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

  (1)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可能是考生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如果考生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高考(微博)成绩较低,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高校应投档数已满,该考生本轮投档未成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2)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

  原因可能有:一是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撞车且不愿接受调剂而导致专业匹配不上;二是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三是在投档到高校后,相对考分低,排序靠后,专业计划额满。

  因此,考生被投档进入所报高校,但是由于所填专业满额,而考生自己又不服从调剂等(如不愿意读高收费专业、医科专业、农林专业,或因体检、外语口试等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都有可能被退档而直接进入到征求志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