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准高三暑假应该如何安排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06-30 17:27:33

准高三暑假应该如何安排

  烦恼:

  小林从一放假开始在父母眼中就成了“ 野孩子”,一天到晚上网、打游戏、和三五好友聚会……完全没有了在学校时候的吃苦劲儿,让父母很是烦心,要知道在班里小林也算得上是中上等的学生,马上升高三了,在这关键的一年里要是努力努力,奔个名牌大学也是有希望的。眼看着这假期都过小半儿了,小林还是只光顾着玩儿,父母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加上孩子在家的时间明显比在上学时候多了,待久了矛盾也就更加深了,因此小林少不了挨骂,可这骂是一点用都没有,小林反而有点

  “变本加厉” ,玩得更疯了,好像完全忘记了自己马上要升高三了。父母很是苦恼,纳闷这孩子是怎么了。

  指导:

  小林这种情况在暑期老师处理的问题中很普遍。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辛苦学习,想必学生对假期都是盼望已久的。在假期中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时间安排的不合理,一方面觉得自己总算盼来个假期可以好好玩放松放松了,可另一方面迫于升学、父母的压力又不得不在家看书写作业或者上辅导班。因此在假期中的孩子始终处在一种矛盾中。往往会看到这样一种情形:很多同学在开学时候都把带回去的书又原封不动地带了回来。在暑假期间,如果时间安排的不合理,日常的作息时间完全被打乱,那么到了开学时候,就得再花很大力气重新跟上节奏,新学期伊始,就患上了“假期综合征”,觉得无精打采,有心无力。由此看来,假期安排十分重要。那么,该由谁来做这样的安排呢?答案很简单:由父母和孩子共同制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父母总希望孩子在假期里还能够像在学校里一样每天努力学习,尤其是像小林这种情况,马上就要升高三了;可孩子呢觉得在假期玩乐理应是第一位的,应该多玩乐少学习。那么在共同制定暑期计划时就要十分注意平衡问题。假期虽然不代表完全不学习,但是也并不要求像在学期中那么努力,父母可以给孩子制定阶段性目标,估算一下假期时间,看一下哪些任务是可能完成的,等孩子每完成一个目标,就应该予以表扬。如果孩子自制力不好,也可以利用外界力量,比如约三五同学组成一个学习互帮小组,集体行动,不仅可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还可以与人交往培养兴趣爱好。当然,家长应该认识到督促小孩学习的并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而应该包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学习如何跟亲戚朋友打交道;学习如何组织高中同学聚会,让大家玩得既开心又省钱;学习烧一两道拿手好菜;学习如何处理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学习社交场合的种种礼仪等等。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孩子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学到的东西,同时,也能够把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这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

  另外,在暑期时间安排中父母应该给孩子安排体育锻炼这一项,在家中应该督促孩子力所能及地分担一些家务,一方面减轻父母负担,另一方面孩子也得到了体能锻炼。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