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高校录取陆续开始 警方揭露十大骗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07-05 15:10:50

高校录取陆续开始 警方揭露十大骗术

  4日,山东济南警方发布警情通报,随着7月份高考(微博)录取来临,警方提醒市民警惕各类录取骗局。通报中,济南警方列举了十种常见诈骗手段:

  1、冒充高校招办人员。 不法分子自称高校招生人员,携带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诱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在取得家长的信任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考生及家长慷慨出手,诈骗钱财。

  2、利用网络诈骗。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或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 取得正规学籍、文凭。

  3、混淆文凭教育形式。有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考生。考生入学后才知道并不是普通 高等教育的本、专科,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或网络学院。

  4、谎称“内部指标”诱骗。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 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

  5、谎称有关系进行诈骗。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 省招生办某领导的亲戚朋友,称有办法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实施诈骗。

  6、以“自主招生”诈骗。不法分子利 用自主、定向、委培招生政策,误导学生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录取等骗取定向委培费。

  7、以军校招生诈骗。编造有军队院校地方招 生指标,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8、以高校招生办事处名义诈骗。在市区租房,设高校临时招生点、办事处,考生交纳了部分现金后,不法分子 携款逃跑。

  9、利用独立学院违规招生行骗。前些年少数高校独立学院游离于招生体制之外,未经批准超计划招生。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四处行骗,向家长收取高额好 处费、信息费。

  10、打着“补录”旗号行骗。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教育部规定,常规录取结束后,高校本 科层次招生一律不补录)。(记者/ 杜洪雷)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