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时评:考生选择高考复读 还要听从心声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07-06 13:17:15

时评:考生选择高考复读 还要听从心声

  郝 娜

  随着高招录取开始,一些落榜的考生可能会选择复读,为心目中理想的高校再拼搏一年。笔者认为,并不是所有没考上理想大学的考生都适合走复读这一条路。考生选择高考复读,从根本上讲还要听从心声。

  高考复读毕竟是一条艰辛之路。心里不愿意复读的孩子很难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坚持走完这条路,就算坚持下来也难以收到良好的复读效果。心底有强烈复读愿望的考生更适合复读。强烈的复读愿望应该是发自考生本人内心的,而不能只是父母的愿望。复读愿望强烈的考生容易在学习中表现出较强的自制力,自身学习态度端正,心理承受力较强,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成绩上会有一定提升空间。

  如果自己内心没有复读的想法,而在父母的压力下勉强再学一年,这样的复读往往效果是最差的。遵从自己的心愿,准备选择复读的考生,还应从以下方面做些准备。

  准确定位。高考失利、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无论什么原因,考生都要对自己做认真、科学的剖析,明确存在的问题是属于基础知识的问题、计算问题、审题问题还是答题技巧的问题,为接下来的复读找准方向。

  假期看一些课外书。往年有些复读生,尤其一些文科生后悔自己在高考中失利,原因就是知识面不够宽。考生可利用复读前的这段时间多读一些名著等课外书,边读,边思考,边提高,多做些知识积累。

  最后,准备复读的考生还应在假期调整好身心。考生假期在休息好的同时,还应做一些户外活动,锻炼好身体。复读的一年十分辛苦,考生要具备强健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调整好身心,以饱满、乐观的精神状态开始再次拼搏的航程。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