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重重压力下的招生组:没有一所学校是干净的?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07-07 09:31:16

重重压力下的招生组:没有一所学校是干净的?

  一年一度的大学招生又现闹剧,这次的主角是沪上两所名校——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7月1日,复旦大学(微博)在其官方招生网站上发声明称,发现有学校假冒复旦大学骗学生改志愿,并宣布这一学校很可能来自上海西南片某理工类高校。次日,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微博)在官方微博上否认欺骗考生修改志愿,并称“对一切捏造事实、诋毁我校的行为,依法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此前,复旦大学湖北招生组组长冯玮教授已连发多条微博,抨击北大、清华两校在招生时,“绑架”优质生源。

  网站声明加上微博发言,为了招生,名牌大学上个周末吵得不可开交。直到教育部开口要求“各高校都消停一点”,复旦和交大才分别在自己的招生网上撤下了声明。

  同城名校为抢生源撕破脸,不过是名校之间招生掐架的冰山一角。

  “招生,就是抢人,抢的正是高分生源。”有一位名校招生组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以清华和北大为首的众多名校招生工作已陷入恶性竞争。而名校真正计较的,其实不是个别高分生,而是与录取分数线、生源质量直接捆绑的学校排名。

  分数和排名,让象牙塔里的一些大学老师在摇身变成招生官时,有了一种与“为人师表”极不相称的复杂。

  “没有一所学校是干净的”

  “今年复旦到底是什么思路,我们也看不懂了。招生时抢生源是每年的常态,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一所学校是干净的。”针对复旦在其招生网站上公开发表声明,直指沪上某理工院校骗学生改志愿一事,沪上一所名牌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感到匪夷所思:看到声明,又看到冯玮教授的微博,连清华和北大招生组的老师都在侧面打听复旦今年的“招生战略”。大家都很奇怪:为何复旦愿意去当挑头者,“挑起了这么多的事端?”

  今年复旦爆料的被“挖墙脚”事件,在各校招生办看来稀松平常,不值得大惊小怪。犹记2007年,清华本成功说服了原本投考北大的重庆市文科状元黄文帝“倒戈”,但由于当年清华在重庆没有招生计划,北大遂跑去教育部“告状”。结果,清华录取黄文帝被教育部叫停,这位状元差点没学可上,最后以北大补录黄文帝告终。

  今年复旦发表声明后,上海交大次日发出的否认骗填志愿的声明,同样耐人寻味。上海交大一位参加招生的老师称,其实学校本来不准备表态。“既然复旦没有指名道姓,那就没必要回应,毕竟每年抢生源是每个学校都做的事情。”他同时表示,同城学校撕破脸太难为情了,希望事态尽快平息。

  据称,复旦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学校内部会议上表示:应该控制一下情绪。理由同样是“同城学校互掐太难看”。但最终,还是有复旦招生组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点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名。

  “交大到底有没有欺骗学生改志愿,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复旦在招生时被对手挖走的学生不是一两个,而是发生在多地、较大面积的行为,否则复旦也不会如此气愤。”交大声明发表的次日,国内一所985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如是推测。他顺带评论了复旦教授冯玮发微博点名批评清北和交大招生一事:这样的爆料不仅有损上述三校形象,其实也有损复旦形象,“大学为了抢生源吵起来,让人感觉斯文扫地。”

  多元的招生“利器”

  大学招生组进驻各地,多打着“服务考生”的旗号。不少有多年作战经验的招生老师坦言,越走到边远地区,越感到自己的重要,因为当地学生对各所大学的信息确实相当闭塞。但在实际的招生操作中,“服务”不见了,商业味却越来越浓。

  最初,各校争抢学生的“利器”是掌握在招生官手头的优惠政策。由于各大名校都有自己的王牌专业和优势学科,自由挑专业便是学校吸引高分考生的最主要举措。

  但这一砝码如今已不能满足考生和家长的胃口。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大约从2005年开始,奖学金成为高校争抢学生的又一“利器”。清华和北大最初给学生开出的奖学金是2万元,后来逐年增长到5万元,去年提高到8万元,当然这些都是针对状元的。但每当一所学校出台一个关于招生的优惠措施,另外一所学校就会紧随其后。及至前年,其他高校按捺不住,纷纷开出新生奖学金:复旦今年的新生奖学金最高5万元;南京大学给各地文史类前3名、理工和综合类前10名的学生校长特别奖,每人3万元;厦门大学(微博)对各地前10名的考生除免交4年学费外,一次性给予2万元。

  但论招生“挖墙脚”的手法,清华和北大历来是其他名校膜拜的对象。今年,重庆理科和文科状元双双填报了清华,可北大招生组仍不断地和他们联系:电话、QQ、短信……甚至还给中学校长发短信,希望中学校长能出面做工作,而且承诺“清华给什么优惠,我们也给什么优惠”——这些优惠中包括8万元奖学金,还有出国参加交换生计划。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