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高招老师揭秘:生源大战四大"内幕"

来源:城市快报 文章作者:刘晓艳 2011-07-07 13:25:06

高招老师揭秘:生源大战四大"内幕"

  学校跟考生签订“预录取协议”(图片来源:资料图)[作者]:刘晓艳 [选稿]: 邱福康

  高校录取刚刚开始,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生源口水战,爆出了高考生源争夺白热化的冰山一角:先是7月1日,复旦大学发表声明,称有人假冒该校招生教师,欺骗已和复旦签署预录取协议的考生改志愿;随后,上海交大发表声明回应,表示该校招生工作实施的是“阳光工程”,无人冒充其他院校老师通知考生取消其与他校所签协议,并在其微博上回应:有高校招生老师在招生宣传中,肆意贬低上海交大,对这种行为我们深表遗憾。

  高校之间围绕优秀学生的争夺战近几年愈演愈烈,这对高校意味着什么,对学生又意味着什么?日前,曾经参与高校招生的相关人员向记者揭露了其中的内幕。

  一进高三“战争”就已打响

  “实际上,生源争夺战从一进高三就开始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名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战,近年来都是从高校的自主招生咨询开始。一些平时成绩名列前茅的考生,会早早被名校提前锁定。

  “对优秀考生的长期跟踪,包括招生人员为争取优秀生源而在感情和精力上的投入,这是可以理解的。我在江西招生的时候,就听说一名14岁的高分考生被中国科技大学的老师围着‘做工作’,半天都不肯走。”一位参与江西招生咨询的本市某高校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也会主动跟一些学生取得联系,甚至挨个给学生打电话“做工作”。

  对于各高校通过自主招生提前锁定的考生,高校之间一般会默契地“和平相处”。“高三上半年,从自主招生咨询开始,北大就一直和我保持联系。”今年高考报考北大的实验中学考生毛友昆说,作为北大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学生,他在高考后并没有被其他高校“挖”。

  看似保险的“预录取协议”

  但在报考之前,毛友昆仍然和北大签了预录取协议。他说,虽然高考分数很高,而且有自主招生的分数照顾,但签预录取协议会让他心里踏实些。

  “班里也有些同学和高校签了预录取协议,大多是约定第一志愿要报考该高校的什么专业。学校承诺录取考生。”毛友昆说,大多数的预录取协议并没有提示如果不能录取怎么办。

  “事实上,这是高校生源争夺战中一种不太负责任的做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高校招生负责人称,这个协议对高校有一定的约束力,但对考生没有约束力。有的高校因为担心已经签了的学生“跑掉”,导致录取分数线降得很低,有时也会多签些学生,签多了最后录不了的事情也发生过。实际上,现在部分高校的预录取协议有悖公平公正高招录取的原则,并没有法律效力。

 

12

相关推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