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上海高校介绍 > 上海复旦大学 > 上海复旦大学新闻 > 正文

复旦明年或取消裸考引关注 千分考+面试=复旦版高考?

来源:东方网 2011-07-13 17:28:53

复旦明年或取消裸考引关注 千分考+面试=复旦版高考?

  东方网7月13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昨天,复旦大学传出“明年在沪或取消裸考,全部实行自主招生。”这一震撼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如果消息成真,这也意味着复旦“千分考+面试”的作用和意义已经等于“复旦版高考”。

  对此,不少高中生表示压力较大,究竟如何拿捏好其中的分寸,将成为摆在学生和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

  “100%自招”学生喜忧参半

  记者昨天调查了不少市示范性高中的准高三学生,他们都表示,本来就打算参加自主招生,复旦明年可能在上海实行“100%自主招生”的消息一出,他们复习重心更向“千分考”倾斜了。“今年暑假,我的复习计划将在原来高考的基础上,增加千分考的内容。”复兴高中小玥同学说。也有同学表示,今年复旦在上海自主招生比例已经超过80%,即使100%自主招生方案未获教育部批准,明年自主招生比例也“只会上不会下”,“今年复旦546分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考得出来的,相比之下自主招生可能会容易一些,自招名额增加意味着我进复旦的可能性更大了。”复兴中学小王同学认为。

  但也有同学对取消“裸考”表示出担忧,“我们也十分为难,到底应该去应付学业水平考,还是千分考,还是高考呢?”大境中学的高二学生小磊表示,这样一来,对于在自主招生中发挥失常或者面试不善言谈的同学,可能就此失去进入复旦的机会,“应该起码给裸考的学生一点上优秀大学的机会吧。”“虽说自主招生是一种大趋势,但是不是也太快了。”延安中学高二学生小帆说,高考毕竟还是目前最公平的手段,自主招生有其好处,但“100%自主招生”的条件是否成熟有待商榷。还有学生打趣说,“我看下面几届的学生别准备高考了,别分班了,直接按想考的大学分成复旦班、交大班、清华班、北大班复习自招算了。”

  拿捏高考与自招分寸是难题

  其实,近年来沪上重点中学十分重视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不少学校都开出考前辅导班。本市一所示范性高中的顾老师即将接任新高一教学,他表示这个消息对新高一的影响比较大。“对于很多示范性高中的学生而言,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复旦等名校是大势所趋,‘千分考’就要求学生从高一就好好积累,不偏科,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如果消息成真,对新高三教育教学是一个挑战!”本市一所重点高中教学分管领导获知这一消息后表示,“即使铁了心考复旦的学生,你敢全部精力都扑在自主招生上吗?难道就不顾高考了?万一失败怎么办?你还要不要高考?”这位老师连续抛出一组问号。“拿捏两者的分寸,对学校和学生都是难题啊!”

  还有老师则认为,复旦推行全面自主招生,等于把报考复旦的这批学生的高考提早了半年。“千分考+面试,就等于复旦版的高考。你要考复旦的,就走这条路,6月高考只是走过场。”

  平和心态看“100%自招”

  在复兴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陆磐良看来,自主招生全面铺开是大学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事实上,这么多年来,在复旦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已远远超过裸考的学生,对大学来说是件好事,也将成为高校改革的破冰之旅。”陆磐良说,对于新高二、新高一学生,他希望大家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这件事,应看清自主招生的大趋势,平时多关注社会,不要偏科,适应“笔试+面试”的全新选拔模式,储备足够的分数“硬通货”和综合素质“软实力”。

  “实行全部自主招生对整体影响不大,之前的自主招生规模已经占了非常大的比重,裸考的学生数量并不多。”在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真正的自主招生还是要大学进行自主改革,增加招生录取的独立性,摆脱行政因素对招生的干扰,让招生过程更加透明、保证公平公正。

  他还建议,自主招生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程序,不能一个学校自己单独命题,自主招生不等于自主考试,建议将自主招生与统一高考相结合,成绩公布后,提出申请学校的分数要求,希望一个学生可以申请多所学校,获得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希望真正的自主招生能打破各自为政的格局,是基于统一测试基础上的自主招生,借此减轻考生奔波赶场考试的负担。”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