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延安中学与高一新生谈谈高中学习

来源:延安中学官网 2011-07-27 13:27:07

延安中学与高一新生谈谈高中学习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    ——培根

  “数学特色、科技见长、人文相济、和谐发展”是延安中学的课程理念,如果说培养敏捷、缜密、多元的思维品质和创新意识是理科学习的主要目标,那么文科学习的主要意义便是提高你的人文素养,陶冶情操,使你具有高雅的气质。

  一、让我们说:我喜欢。

  对大部分人来说,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你要做的,应是如何使自己的学习比过去有进步。重要的是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并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学习,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超越自我。

  喜欢和讨厌,本身都是一种态度。喜欢,你要学;讨厌,你也要学。那么,为什么不微笑着说:我喜欢。这样,在心理上,你已大大缩短了和高中学习的距离。不以学习为苦,而以学习为乐,你的精神面貌,都将焕然一新。

  二、要抓好开局,时不我待。

  下面这张表格,简明扼要地给出了初、高中学习的差异。

 

 
教学内容
能力要求
课堂容量
教学节奏
考试要求
学习方法
初中
记忆为主
高中
理解为主

  显而易见,高中课程比初中要更具有挑战性。鉴于此,每一位高一新生都应尽快完成初、高中生的角色转换,在第一时间进入状态。开局松松垮垮,势必先机尽失,到头来一步错、步步错,局面就非常被动了。

  有人说,我初中只有初三一年是在好好读书的,最后不也过来了么。这种所谓的经验,在高中是绝对行不通的。高中课程学习内容太多了。倘在高一、高二不好好用功,到了高三就会积重难返。再说了,高考的难度比中考要大许多,平时滥竽充数的人,在高考面前没有一个不是显露原形的。

  三、带着脑袋去听课,其次是笔。

  带着脑袋去听课,永远是第一位的。听课时,要让自己的大脑像硬盘一样高速旋转起来。要努力做到自己的思维与老师的教学同步。如果个别地方你一时半会接受不了,不妨先承认它,跳过去,等下课后再把问题彻底搞清楚。在一个疑问上纠缠不清,势必会影响后面的听课,得不偿失。

  上课要不要记笔记?这个因人而异。对大多数人来说,适当地记一点笔记,还是很有必要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怎么记?课本上印着的东西,一概不记。要记的,应是老师补充的内容,你的心得,还有你的困惑。

  有的人是记笔记的积极分子。但笔记记了以后,又总是束之高阁,不再正眼看它一眼。这种人既是速记员,又是时间杀手,不可取。

  四、先看书,然后再做作业。

  如何做作业?科学的方法是:先把课本、笔记上的相关内容温习一遍,再动笔解题。学会看书,绝对属于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做作业时,不要一遇困难就急着去问别人。要注重对自己单兵作战、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如果问题确有难度,当然还是可以请教别人的。但请教不等于抄袭。抄作业就好比饮鸩止渴,是要送命的。

  五、“笨鸟”,请做好你的复习工作。

  有人提倡学习应预习,所谓“笨鸟先飞”。这个观点其实经不起推敲。对一个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而言,与其让他花大力气去预习,还不如让他把同样的时间花在复习上。

  复习分两种,一种是每天课后的复习,一种是学完每个章节后的阶段性复习。

  每天课后的复习,需要把课本和笔记都认真看一遍,并对老师当天课上的内容进行“复盘”,尤其应该把老师上课时举的例题逐一演算一遍。此举可以弥补你在听课时的不足。

  学完每个章节后的阶段性复习,则应把重点放在对知识体系的梳理、对知识网络的编织上。这个阶段到底讲了哪些知识,它们之间的前因后果又是怎样的,哪些解题技巧是需要总结和提炼的,这些都是你在复习时需要去总结和归纳的。如此,你对高中知识的学习将不再是支离破碎的。

  六、主动出击,找些课外书学学。

  初中生喜欢等着老师“喂食”,高中生则要学会主动去“觅食”。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你应该再去找些课外书来看。

  选择课外书,要挑适合自已水平的,太简单抑或太难,都用处不大。理科学习最好选择一套有系统的书作为参考书;文科学习最好在拓宽视野上下工夫。

  七、准备一本错题集,把自己的典型错误都记录在案。

  准备一本错题集,把你在作业本、测验、考试卷上的典型错误都记录下来。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多次。你要经常翻看你整理的这本错题集,因为在这上面,记满了你在高中学习中的种种“不足”和“漏洞”。

  这样做,要的是细水长流,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没有用的。倘能坚持下去,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下来,必见成效。

  八、要分数,更要提升做人素养。

  分数是重要的。如何在测验或者考试中尽可能取得好成绩,这是一门学问。填空、选择题历来属于“兵家必争之地”,一定要提高它们的命中率。对于太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放弃,这叫“弃子”。一场考试,时间就这么一点,如果不能“四面出击”,那就“确保重点”。局部的“失”,是为了换取全局的“得”,这叫大局观。

  但是,测验和考试永远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在测验和考试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应从个人的学习习惯和行为素养中分析原因,提高自身修养,这才是我们需要高度重视的。

  九、备好常用工具书,随时可查。

  《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

  十、暑假是高一的起点,可以从下列推荐书目中选择几本,开始你的高中生涯。

  《论语》、《孟子》、《庄子》、《三国演义》罗贯中、《红楼梦》曹雪芹、《呐喊》鲁迅、《女神》郭沫若、《子夜》茅盾 、《家》巴金 、《雷雨》曹禺 、《围城》钱钟书 、《谈美书简》朱光潜 、《哈姆莱特》莎士比亚 、《堂·吉诃德》塞万提斯 、《歌德谈话录》艾克曼、《巴黎圣母院》雨果、《欧也尼·葛朗台》巴尔扎克 、《匹克威克外传》狄更斯 、《复活》列·托尔斯泰 、《普希金诗选》普希金 、《老人与海》海明威 《泰戈尔诗选》泰戈尔。

  《人类的故事》、《宽容》、《世界史纲》、《东周列国志》、《中国历史通俗演义》。

  《数学小丛书》华罗庚(科学出版社)、《数学家的眼光》张景中(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天才引导的历程——科学与人译丛书》邓纳姆(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社)《科学是美丽的》沈致远(上海教育出版社)

 

  上海市延安中学

  2011年7月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