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高考作文拟题的重要性、原则和技巧

来源:搜狐 文章作者:搜狐教育 2011-07-29 15:46:49

高考作文拟题的重要性、原则和技巧

  一、 高考作文拟题的重要性

  题目居于一篇文章之首,是文章传递重要信息的有机组成部分。“题好一半文”,这说法虽有夸张之嫌,却凸现出题目在整篇文章中的重要性:文章题目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读者对文章的第一印象。

  高考作文命题在呈现多元化命题特征的同时,话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仍是命题者青睐的命题方式。这两种作文命题方式通常情况下都是要求考生“自拟题目”。审读考生的作文题目是阅卷老师的心灵和考生的作文首先的亲密接触。可是有许多考生精心拟题的意识严重淡化,他们奉行着“题不在好,有了则行”的原则(他们认为有了作文题目就不会因缺少文题而被扣去2分,孰不知,一个好的题目会成为一个亮点,为文章增色不少,其潜在的价值远远不止2分),不愿意也舍不得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拟题上,认为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拟题得不偿失。其实不然,如果众多的考生,或千人一面地引用“话题”或“材料中的中心词和关键词”做自己作文的题目,或机械呆板地挪用一些陈旧俗套的题目做自己作文的题目,那么只会让阅卷者望而生厌、大倒胃口甚至引起反感。

  作文拟题很能体现考生的才情,彰显考生的个性。考生精心地为自己的高考作文拟写一个令人耳目一新、富有创意、具有美感、精练简洁、寓意深刻、与文章内容珠联璧合、与话题或材料的内涵丝丝入扣的“靓题”,定能让在炎热六月辛勤阅卷、有疲倦感的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神清气爽,激发阅卷兴趣,阅卷老师对考生的文学素养必然有个初步的肯定、对考生的作文有个好的第一印象……甚至最终影响到阅卷老师对考生整篇作文的优劣评价,甚至好的作文题目有时会带来阅卷老师“给你高分没商量”的激动。如:2004年四川高考满分作文《风,可以穿越荆棘》《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为话题),2005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那鱼那鹰那人》(以“跑的体验”为话题),2005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豹子飞奔》(以“凤头猪肚豹尾”为话题),2005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双赢,一种人伦的智慧之美》《遗人玫瑰,手有余香》(以“双赢的智慧”为话题),2006年四川高考满分作文《爱问才会赢》(以“问”为话题),2006年福建高考满分作文《月圆是画月缺是诗》(以“留一点空白”为话题),2006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梦想在现实中起舞》(根据对雷抒雁的诗歌《星星》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2006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诸神的黄昏生命在闪亮》《永不停息的河流》(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话题)……这些高考佳作获得满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这些考生精心拟写的闪耀着智慧光芒的、靓丽新颖的文题为他们的作文获得满分立下了汗马功劳。

  郑板桥在总结自己的创作经验时说:“题高则诗高,题矮则诗矮,不可不慎也。”高考作文(命题作文除外),从应试的角度来讲,题目不仅本身占分,而且直接关系到作文的质量,所以自由拟题绝不能等闲视之。

  二、 高考作文拟题的原则

  1. 准确、精练题目要准确,如果题目不准确,出现错别字和语病,就会让阅卷老师大倒胃口,使阅卷者产生成见:题目尚且如此,文章中的错别字和语病岂不是若干?题目不宜过长,用语要力求精练简洁,言简意赅,有高度的概括性,避免冗长繁琐。阅卷老师对啰嗦的语言非常反感:标题如此冗长,内容怎能简洁?

  2. 新颖、贴切题目要新颖、独特、有创意、有个性,让阅卷老师发出“亏他想得出”的赞叹;题目不能陈旧俗气,让阅卷老师望而生厌、兴趣索然。但新颖决不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追求新颖必须合乎情理。题目的含义、题目的用语要和文章的中心、文体的特征、文章的语言风格相协调。

  3. 形象、优美题目所遣之词、所用之字要有形象性、表现力和美感。文章的题目如能拟出一定的文采,阅卷老师就会爱屋及乌,作出“考生一定是一位有文采的人”的判断,从而影响对考生整篇文章的评价。

  4. 含蓄、醒目含蓄和醒目并不矛盾。文题应该有一定的内涵,意蕴丰富,耐人寻味。但含蓄并不是玩深沉,真正有内涵的东西应该是人们稍加思索后便能理解其意蕴的题目。高考阅卷受时间限制,考生所拟的题目不能浪费阅卷老师太多的时间去思考它的含义,更不能让阅卷老师百思不得其解。这一点考生要注意。

  上述高考作文拟题的原则,考生应根据不同文体的不同拟题要求灵活把握。另外高考作文拟题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则,考生平时要自行领悟,考试时要注意把握。

  三、 高考作文拟题的方法

  1. 引用化用法 考生直接引用或间接改动、化用耳熟能详、文质兼美、生命力强、影响力大的诗词佳句、名言警句、谚语熟语、流行歌词、影视广告词等,会使文题放射出“珍珠般的光芒”,显得深刻而有哲理、含蓄而有韵味、亲切而不落俗套,让阅卷老师对考生的文化底蕴和文学素养有个初步的肯定。

  如2000年全国卷作文题: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为话题。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横看成岭侧成峰”(引用苏轼《题西林壁》中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

  如: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贫病交加的凡高,在每天努力振作起来的信心支配下,画着他那些色彩绚丽、有颤动感的、不幸到他死后才撼动人心的画。他为弟弟勉力提供的几个支付颜料的法郎而感慨——生活的颜色像洗碗水……生活的颜色和他画中的颜色太不一致了。

  世上不只凡高这样的艺术家才会有这样的感慨:难道生活的颜色就不能与画中的颜色一致吗?难道生活的颜色就该与画中的颜色一致吗?……

  请以“生活的颜色”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考生可拟题为“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引用普希金诗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如2005年山东卷作文题:以“双赢的智慧”为话题。一高分作文考生拟题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引用好迪洗化用品广告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好迪真好”)。

 


  如:读了“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这一名言你有什么感想?请以你的感想为中心进行写作。考生可拟题为“这次第怎一个度字了得”(化用李清照词句“这次第怎一个愁了得”)。

  如以“武断与果断” 为话题,考生可拟题为“都是武断惹的祸”(化用电影片名“都是天使惹的祸”)。

  2. 化大为小法相对命题作文而言,话题作文和材料作文对写作的题材和范围的要求较为宽松,可写的内容较为广泛,但考生审题时难于把握,写作时笔力不易集中,因此考生拟题时要化大为小,找一个小小的突破口,从源头上避免大而空、面面俱到、无主次之分、无轻重之别、东拉西扯、空谈漫议现象的发生。要达到化大为小的目的,对话题作文而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拟题时用添加法,在原话题的前面或后面加上合适的词语,使之成为新的短语、新的话题,然后就用这个新的短语、新的话题作为文章的题目,当然这个新话题与原话题有关,但范围比原话题要小。对材料作文(或话题作文)而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拟题时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自问自答,最后从这些回答中择其一二来构思文章、拟写题目。

  如以“和谐”为话题,考生可拟题为“渴望和谐”“和谐,想说爱你不容易”“和谐之花处处开”“和谐之音奏响神州大地”(文章旨在揭露现实社会中种种不和谐的现象,表达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期盼)。

  如: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艘货轮卸货后返航,在浩瀚的大海上,突然遭遇巨大风暴。惊慌失措的水手们,急得团团转。

  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仓,立刻往里面灌水。”水手们担忧:“险上加险,不是自找死路吗?”

  船长镇定地说:“大家见过根深干粗的树被暴风刮倒过吗?被刮倒的是没有根基的小树。”水手们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虽然暴风巨浪依旧那么猛烈,但随着货仓里的水越来越满,货轮渐渐地平稳了。船长告诉那些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一只空木桶,是很容易被风打翻的,如果装满水,负重加大了,风是吹不倒的。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时候;船空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人生之船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感想?请以你的感想为中心进行写作。

  考生读了这则材料后,可自问“为什么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时候”“为什么船空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什么可以构成压力”“压力来自何方”“压力带来什么影响”“怎样对待压力”等等,然后自答,最后择其一二拟题,达到“化大为小”的目的。比如可拟题为“生命因压力而精彩” “正视苦难,承受压力”“生命的潜能因压力而释放”。

  3. 设悬激趣法如果根据文章的题目就可以推知文章的内容,那么这样的题目太过于平淡,势必缺乏吸引力,不能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因此考生拟题时应能设置悬念,吊人胃口,激发阅卷老师的阅读兴趣,增强阅卷老师的阅读愿望,让阅卷老师急于知道文章究竟写了什么内容,使阅卷老师迫切地想从文章中找到文章题目的答案。

  如2006年全国卷1提供了一则材料,大体内容是“乌鸦模仿老鹰俯冲,抓羊不成反被牧羊人抓”。要求考生全面了解材料,选一个侧面、一个角度写作。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风波”。究竟发生了什么“风波”呢?这个题目,先声夺人,不同凡响,极大地激发阅卷老师的阅读兴趣。急切地读完文章后,阅卷老师终于从这篇写得波澜起伏的小小说中找到了答案,“风波”原来就是大量的娱乐节目冲击着“新闻栏目”,使“新闻栏目”陷入了尴尬的处境。作者以此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可以模仿,但不可以盲目,否则只能失去自我。另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乌鸦的遗言” 。“乌鸦的遗言”究竟是什么呢?这个题目新颖生动,极具吸引力,使阅卷老师的眼睛为之一亮。读完全文后阅卷老师方知:“乌鸦的遗言”是“与其平庸一生,不如抛弃平庸,尝试别样生活。执著追求理想,至死无悔”。

  如以“减负”或“ 素质教育”为话题,考生可拟题为“好想当个差生”“十六岁,老朽的我”。

  4. 意境营造法意境营造法就是拟题时,把几个词语或短语连缀起来,把几个意象组合起来,把几个场景叠加起来,把几个情境剪辑起来,把几幅画面拼凑起来,营造一种与话题内涵、材料意旨、文章中心相关或相符的意境,使读者从文章题目中受到美的熏陶、情的感染和理的启迪。

  如2003年全国卷作文题:以“感情的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路是月的痕”。题目用形象而又优美的语言把月和路这两个意象组合起来,营造了一种朦胧、静美、如诗般的意境,让人如痴如醉。文末“月是路的魂,父亲的笛声是我的心魂”与文章题目又相互辉映(月、路、笛共同营造了一种优美的意境),表达了作者对父亲深深的敬意和感激。另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蓝色蛹·金色蝴蝶”,用“蓝色蛹” 象征内心的孤独和封闭,用“金色蝴蝶”象征内心渴望的自由和美丽,把这两个短语(两个意象)组合在一起,意蕴丰富,真情与诗意交融,尽显无限魅力。

 


  如2005年湖南卷作文题:以“跑的体验”为话题。一满分作文考生运用意境营造法拟题为“那鱼那鹰那人”。

  5. 反弹琵琶法反弹琵琶法就是拟题时打破常规思路,从逆向来思维,从反向来立意,反用常用语,改变常用义,以不同于常理的说法出奇制胜,这样拟出的题目新颖、别致、脱俗。

  如2006年湖北卷作文题:要求考生根据已提供的带“三”的词语或自己所熟悉的其他带“三”的词语的联想和感悟写一篇文章。一满分作文考生,反常求异,舍弃了“三心二意”这一成语的常用义“犹豫不决或意志不坚定”,赋予了“三心二意”新的内涵:充满理想、不断追求。于是该考生拟题为“三心二意有多好”。

  如以“创新”为话题,考生可拟题为“选条新道通罗马”(一反通常说法“条条大道通罗马”)。

  如以“竞争”为话题,考生可拟题为“感谢你,我的敌人”(写敌人——竞争对手激励了自己的斗志)“败了,多好”(写公平竞争,虽败犹荣)。

  6. 联想迁移法有的话题作文和材料作文拟题确实很难,但如果考生在审题、立意、拟题时能够发挥联想、善于迁移,打通话题、材料与课本、读本、名著、美文、时文等之间的通道,搭建起联系的桥梁,那么拟题就可以举重若轻(有时甚至可以袭用成题,却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写作也会随之变得容易。

  如2006年全国卷1(题目见前),一满分作文考生由乌鸦的可爱之处“自不量力,执着追求”,联想到了具有“乌鸦精神”的那些“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永不言弃”的最可爱的人(孟子、鲁迅、孙中山等),进而联想到了魏巍曾写过一篇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于是该考生巧妙地借用“谁是最可爱的人”直接作为文章的题目,既不留痕迹,又暗含主旨,丝丝入扣。另一满分作文考生根据材料准确提炼出“认清自己,勇于拼搏”的观点后,由材料中“乌鸦”这一意象联想到了曹操的名句“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于是拟题为“绕树三匝,何枝可依”,这个题目切合考生文中所论证的论点:绕树三匝,并非枝枝可依,要勇于拼搏,更要认清自己。

  如2006年湖北卷(题目见前),一满分作文考生由“三”联想到了李白《月下独酌》中的名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进而联想到了他的《将进酒》,于是该考生直接拟题为“月下独酌”,写了一篇诠释李白“饮酒文化”的想象丰富而又意蕴深厚的考场美文。

  7. 修辞增色法 在拟题时灵活地运用一些比喻、拟人、对比、对偶、夸张、反语、反问、设问、反复等修辞手法,能使文章的题目增色不少,变俗套、枯燥、呆板、单调的文题为生动、形象、鲜活、有趣的文题,使文题增添了文采和感染力。

  如2005年上海卷,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心窗无尘”。(比喻)

  如2006年山东卷,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梦想在现实中起舞”。(拟人)

  如2006年福建卷,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月圆是诗,月缺是画”。(对偶)

  如2005年湖北卷,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入世之人,出世之魂”。(对比)

  如2005年江苏卷,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人生有终点站吗”。(设问)

  如2005年江苏卷,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人生戏剧戏剧人生”。(回环)

  如2005年全国卷Ⅱ,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坐定人生,人生精彩”。(顶真)

  8. 直抒胸臆法用直接能够抒发主观感情的词句做文章的标题,这样饱含深情的文题能够发挥强烈的情感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

  如以“爱”为话题,考生可拟题为“悠悠慈母情”“让爱永相伴”“父爱如山”“一生只爱你”等。

  9. 彰显观点法用简洁明了的能够揭示文章中心思想、作者主导观点的短语作为题目,让读者一目了然,考生写作时也容易集中笔力,不易走题。

  如2006年全国卷1(题目见前),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冲动也是一种美”,另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有梦想就有可能”“与梦想一路同行”。

  如2006年广东卷作文题:以“雕琢心中的天使”为话题。一满分作文考生拟题为“用心雕琢心中的天使美”。

  如以“挫折”为话题,考生可拟题“永不言弃”“笑对挫折”“战胜自己就是最大的幸福”等。

  10. 其它拟题法比如用标点符号、数学符号和其他符号等配合起来拟写文章题目,如果拟得好,那么可以收到耐人寻味、发人深思的效果。但这种拟题方法风险和难度较大,有时考生为了追求新异,煞费苦心拟写出来的题目可能会让人费解,这样反而吃力不讨好,因此这种方法必须谨慎使用。

  如2005年山东卷作文题:以“双赢的智慧”为话题。一高分作文考生拟了一个好的题目“赢!赢!!赢!!!”。

  如以“合作”为话题可拟题为“1+1>2”。

  一篇好的作文通常情况下都有一个好的题目,一个好的题目有时可以成全一篇好的作文。这样说一点也不为过。以上十种拟题方法各有千秋,考生在考场上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或单独运用,或综合运用,拟写出新人耳目的佳题、靓题,为自己的作文插上一朵美丽的鲜花。

 点击查阅更多高考作文技巧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