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高考学子悄悄迈出告别“足不出沪”的脚步

来源:上海政府网 文章作者:上海政府网 2011-07-29 16:35:33

外省市高校在沪录取人数及其所占招生计划比连年上升

  今年本市高招本科层次录取于7月24日结束。数据显示,外省市高校在沪录取人数及其所占招生计划比例连年上升。专家指出,这一趋势表明,随着上海青年学子视野不断开拓,几年前高考生“足不出沪”的情况正在悄悄改变。

  考试院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外省市一本院校计划招生2468人,录取2300余人,约完成计划的93%。去年外省市院校计划招生2442人,实际录取2258人,完成计划的92.47%。根据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规定,外省市来沪招生院校线上生源不足,经征求志愿投档后生源仍然不足,院校可申请降分投档录取,去年共有12所外省市院校申请降分投档录取,今年,这一数字减少到了9所。从二本的情况来看,今年外省市院校计划招生6463人,录取近5700人,约完成计划的88%,比去年二本外省市院校录取人数增加了400余人,增幅近8%。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投档时出现“线上无填报志愿生源”情况的西南大学、兰州大学等外地名校,今年终于告别尴尬“轮空”。多位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学生、家长在选择高校时,更加重视院校、专业本身的师资力量,而看淡“离沪”与否。

  与此同时,本市招考部门与外省市院校“一推一拉”的客观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考生对于户籍、将来就业等方面的顾虑。本市的“推”:投档录取中实行报考外省市院校加20分投档的政策;上海户口的考生被外省市院校录取后,如果户口迁入院校,毕业后可迁回;同时还对报考外省市高校的考生进行额度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经济补贴,目前这一政策覆盖超过200所院校。外省市院校的“拉”:多所高校招生咨询时即表示,对高分考生施行特殊培养政策,有的高校承诺,即使考生心仪的专业不在此次在沪招生计划中,也将尽力调整,满足考生第一志愿。一位西部985高校的校长坦言,给出优惠政策,并非在别处招不到学生,而是希望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得以汇聚校园,擦出思想的创新火花,“这对学生本身发展,对高校提升水平都非常重要。否则,生源地单一,大学与高中四年级何异?”

  也有专家指出,现在说彻底告别“足不出沪”,为时尚早。今年一本第一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中,理科有17所外地高校、文科有11所外地高校没有招到1个超过一本线的考生,其中不乏大连海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专业实力强劲的院校。

其他推荐:

 多家媒体报道对外贸易招生生源良好

 高考到底为了什么?只是选拔人才吗

 华二2014届高一新生正式入学报到

 上戏2012起纳入本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批

 新高一同学如何适应高中数学学习

 上中科技班里读三年成绩成果双丰收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