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上海历年高考优秀作文 > 正文

2006年上海市高考满分作文及评点【满分作文3】

来源:网络综合 2011-08-03 11:18:46

2006年上海市高考满分作文及评点【满分作文3】

  【满分作文3】

  我想握住你的手

  儿时爸爸就将你介绍给我。从此,你就如有闪耀金边的太阳,抚慰我的心灵,你就如山间流下的一泓清泉,滋润着我的思想,你就如燥热夏天的一阵凉风,吹去我的尘埃。我从对你的凝望,到如今想握住你的双手。

  我真想握住你的手,这是美丽的手,优美的手,艺术的手。

  是你让我明白,美不只是存在于画中,音乐中。你也可以展现出美,文学的美,它体现在作者妙笔生花的词藻之美,它体现在“孤舟蓑莅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之美,它体现在“悠然见南山”的思想之美,我多想抓住这些手,不让它们遗失在时间的长河中,我多想抓住它们,让我的人生也充满了美。

  我多想握住你的手,这是感恩的手,机智的手,睿智的手。

  我从这许许多多的书本中,看到了你-----文学,从你身体中散发出来的思想的气息,他们是那么明显却又飘忽,只有当我真正投入,被你所深深吸引时,我才能有一点点的体会,我似乎在与智者谈话,是他告诉我许多不了解的事。鲁迅告诉了我阿Q的可笑,当时社会的黑暗。巴金告诉我真理是世间最珍贵的东西,你所做的事要对得起自己。欧??亨利告诉我人间自有真情在,人性的美丽会感动一切——在与古今中外一位又一位伟人的谈话中,我感受到了思想的力量,所以我要抓住你的手,让我的思想更上一层楼。

  我多想抓住你的手,这是感悟的手,意境的手,境界的手。

  我从“贤哉回也”“在陋巷”的安贫乐道,学习到了圣人的感悟和君子的处世之道,我从“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中学到了不向权贵低头,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学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品格,是你教会了我不同的人生境界,让我在更高的人生舞台中,展现自身的色彩,所以我要抓住你的手,让你引领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在我的人生中,是你带领我走过沼泽,翻过高山,不惧困难,永往直前,你用你的手保护了我,扶起了我,让我的前路能够平坦,宽阔;你就像一位长者,一位朋友,当我最需要你的时候。

  现在我更想靠近你,听你的心声,不要再尾随于你,我要走上前握住你的手,与你并肩前行,让文学能一生伴我左右。

  【名师点评】本文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其优点如下:

  一、 结构清晰,情感真切。本文选择的握手的对象“文学”是虚化的、抽象的,但作者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与感受,把这无形的“手”写活了,“这是美丽的手,优美的手,艺术的手”,“这是感恩的手,机智的手,睿智的手”,“这是感悟的手,意境的手,境界的手”,并从这些“手”中获得了更多的人生哲理,文章结构清晰,情感真切,又不乏理性的思考。

  二、语言灵动,富有文采。小作者深谙考场作文的得分之道,善用多种修辞手法来亮人眼眸。排比的运用加强了理性思考的气势,比喻的运用,如“闪耀金边的太阳”、“一泓清泉”、“一阵凉风”、“你就像一位长者”等形象生动,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肖宪根 许昆 点评)

相关推荐:

更多历年高考优秀作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