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上海历年高考优秀作文 > 正文

2006年上海市高考满分作文及评点【满分作文5】

来源:网络综合 2011-08-03 11:21:56

12
2006年上海市高考满分作文及评点【满分作文5】

  【满分作文5】

  我想握住你的手

  我想握住你的手,感受你笔下“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的诗篇;我想握住你的手,感受你笔尖“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的气韵;我想握住你的手,感受你紧握着笔时,那个“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灵魂!

  你的手,是那“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手,因此,我能够体会你的壮志未酬。你将无限的愁、无限的苦化在浓浓的酒中,然后一转身,便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即使眼前是被流放的命运,你依然带着你的酒气,飘然洒脱,只是道了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

  或许你的手布满了曲折的纹,或许你的手染着抹不去的酒渍,我仍然想大声地对你说:李白,我想握住你的手!

  你的手,是那洗涤于江湖潮起潮落的手,是那沾满了红尘是是非非的手。因此,我能够体会你的沧桑。你用一双慧眼,看尽人世的兴衰,你用一双充满热血的手,抚遍历史的每一个角落。于是,在千百年以后,我们的耳畔响起这“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或许你的手掌还留着抚摸历史的伤痕,或许你的手还挥不去那千年的风尘,然而我想对你说:司马迁,我想握住你的手!

  你的手,是那曾经握起手术刀的手,你的手,是那曾经弥漫着酒精气味的手,然而如今,你的手,是“笔落惊风雨”的手,是那“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手,因此,我能够体会,在那个年代,是民众何等的麻木唤醒了你,并赋予了你充满愤慨的灵魂!

  或许是上天为了拯救我们,赐了你这双手,让你剔除所有的腐朽,让你抹去所有的黑暗。

  或许你的手还带着刚刚讽刺完他人的“火药味”,或许你的手曾经握过手术刀,而如今面对自己的病痛,却在颤抖的双手,然而我想大声地对你说:鲁迅,我想握住你的手!

  是这一双双经历了无数沧桑的大手将我们的历史挥写,是这一双双经历了无数苦难的手,将我们的文化承载,更是这一双双充满了热血与激情的双手,把曾经摔倒的我们扶起来!

  我想握住你们的手去感受你们为中华民族所做的一切。

  【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从题意到结构、从语言到内容等方面都彰显出作者的才情及实力的文章。突出特点如下:

  一、主题鲜明,结构严谨。全文用“我想握住李白飘然洒脱的手,我想握住司马迁饱受沧桑的手,我想握住鲁迅充满愤慨的手”排比的段落和句式,既具文采又体现思维的张力,抓住了这一双双手充满了热血与激情的“手”的共同特征——挥写历史、经历了无数苦难、承载文化、搀扶摔倒的我们,同时也干净利落地“引渡”出“我想握住你们的手去感受你们为中华民族所做的一切”这一文章的主题,叙事说理层次分明,结构严谨。体现出理性的广度与深度。

  二、语言简练,富有才气。全文句式整散结合,行文自如潇洒,使得文章显得很大气,文化底蕴丰厚。((肖宪根 许昆 点评)

相关推荐:

更多历年高考优秀作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