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上海历年高考优秀作文 > 正文

2005高考满分作文点评(上海卷)作文试题及分析

来源:腾讯教育 2011-08-04 10:29:15

12
2005高考满分作文点评(上海卷)作文试题及分析

  【作文试题】

  阅读以下提示,根据要求作文。近年来,在课堂教学之外,以下现象也大量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请看一组社会广角镜:

  ·

  全国格斗大赛开始

  ·

  银行卡 安全快捷换Q币

  ·

  沟通无极限手机Q时代

  ·

  魔法表情秀出百变心情

  ·

  全国格斗大赛开始

  ·

  QQ秀 秀出个性真自我

  镜头一:武侠小说风靡了几代读者,其实,以侠为人格理想,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精神传统。言情小说则往往将花样年华与感伤情调交织在一起,这都是作品吸引众多青少年读者的原因。

  镜头二:《中学时代》、《同桌的你》等流行歌曲唱出了莘莘学子的生活,幼稚与成熟,青春与成长,追求与迷惘,是一种难解的情结。在校园的绿草地上总有它的一席之地。

  镜头三:时至今日,广告已呈铺天盖地之势,连世界名曲也进入了某些品牌的广告。于是,高雅的古典音乐在一些青少年的耳中成了商品而非音乐旋律。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卡通音像制品、韩剧、休闲报刊以及时装表演,等等。因此,需要对当今的文化生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并谈谈它们对你的成长正在形成怎样的影响……

  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不要写成诗歌)。题目自拟。

  【试题分析】

  今年的上海高考作文命题严格遵循《全日制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又独树一帜。表面上看来,它是一道给材料作文题,实际上它仍然是一道话题作文题。文题紧扣时代的脉搏,毫不回避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它和前年的“杂”和去年的“忙”一样,有着一种国际大都市人的大气和豪气,它把考生的视野引出课堂,投向社会,关注当今的文化生活现象及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让他们用理性的目光去审视,用辩证的思想去分析,不简单武断地肯定或否定武侠小说、言情小说、流行歌曲、卡通动漫、音像制品等现代文化现象,能够理智地去“作一番审视和辨析”,有自己的独特认识和见解。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增强自己的辨别鉴赏能力。

  应该说这个题目是比较开放,比较宽泛,比较好写的。题目非常贴近考生的生活,也没有设置太多的审题障碍。无论是哪种层次的考生,应该说都能找到兴奋点,都会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理可讲。由于当今中西方文化的激烈碰撞,外来文化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现实文化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纷繁复杂。泥沙俱下,难免鱼龙混杂,这也并非坏事。有位名人就曾经说过,只固守本土文化,拒绝外来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对于当今的文化生活现象,任何一个聪明的人,只能是理性地去对待,理智地去思考,认真地去审视和辨析,分清主流与支流,辨别好坏和优劣。只有这样,才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自己健康人格的形成补血补钙。

  行文中,你或谈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的小说对自己成长的影响,或谈琼瑶、刘墉、三毛、汪国真的作品对自己生活的启迪;如果实在没看过武侠小说,则可以写黑猫警长、变形金刚、奥特曼等动漫影视给自己童年生活带来的愉悦;没看过韩剧,可以写写时装表演,写写广告;甚至可以谈对小虎队、蔡依林、刀郎、周杰伦、孙燕姿等人的流行歌曲的看法;你甚至可以深入骨里,分析一下“韩剧”这股“寒流”的形成原因及其影响;可以分析一下休闲报刊对于缓解人们紧张生活压力的作用;可以联系国民的文化素养,谈谈时装表演、体育竞技的意义及其作用。当然,你还可以在“除此之外……等等”中去挖矿淘金,写话题材料中没有提及的其他文化现象,只要能够联系自己的成长,紧密结合“三个镜头”,进行叙述、说明、抒情、议论,不写成诗歌,就不会离题。

  要写好这个题目,获取高分,关键在于我们必须用辩证的观点去审题、立意、分析问题。我们可以从正面去阐释,也可以从反面去分析,甚至可以正反结合,分析流行文化流行的原因,分析流行文化与经典文化的关系。根据话题材料中的“作一番审视和辨析”,并“谈谈”它们的“影响……”的提示,你最好选用议论文体,这样更容易扣题,更容易出彩。

  由于题目给出了3个镜头,范围又十分宽泛,这对那些分析能力、概括能力不强的考生来说,又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写作时开口要小,切忌面面俱到。对于镜头一和镜头二,考生可以从如何看待流行文化,分析流行文化流行的原因方面去写;而对镜头三,因为说的是广告对经典文化的冲击,与镜头一和镜头二所谈的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你一定要拿起“审视和辨析”的解剖刀,认真解剖,理性思辩,才能深入骨髓,高人一筹。

  写作这个题目,要出彩,必须认真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选材要新,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比如,你可以写Q版语文、写女子十二乐坊、写金奖舞蹈千手观音等。二、文章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你可以适当地化诗用典,引用一些诗文名言,将其化为自己文章的精神内核,以增强文章的厚重感。三、见解要深刻。这是一篇作文有力度,获高分的关键。像下面展示的几篇考场佳作,就因其见解独特,思想深刻而倍受亲睐。四、你还必须精心打造一个靓丽的标题,在第一时间愉悦读者的眼球。像《美丽的流行,永恒的经典》、《任尔东南西北风》、《写在文化生活的边上》、《眼泪泡过的微笑》、《谁动了我们的文化》、《还我洁净的天空》、《找回灵魂》、《唐诗之后是宋词》、《当文化邂逅金钱》、《竖起耳朵听文化》等,都是非常抢眼的标题。这些题目因其拟制的别致,思想的深刻,文采的飞扬,不能不使人神清气爽,眼睛为之一亮。(唐仕伦)

相关推荐:

更多历年高考优秀作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