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世界500强”中国大学数量全球第四

来源:解放日报 文章作者:徐瑞哲 2011-08-16 09:12:13

12
“世界500强”中国大学数量全球第四,除清华等三校外,其余32所都在前200名之外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据上海交通大学昨天发布的一份“世界500强”大学排行榜,包括台港澳地区在内,我国共35所大学上榜,数量居美、德、英之后,列全球第四;但其中32所大学的排位都在200名开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大师和论文稀缺。

  这份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由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研制,几大指标均采信国际可比的、经过验证的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的校友及在职教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在《自然》《科学》两大学刊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以及这些指标的“师均值”,每项数据来源均可通过www.shanghairanking.cn核查。

  结果显示,美国共有8所大学进入十强,53所大学进入百强,151所大学进入500强,其中前三名依次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也跻身前十,全英入围500强的大学共37所,略少于德国的39所。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分别列第21位和第27位,全日本共23所大学入围500强,数量列全球第五。

  来自我国内地的“世界500强”大学有23所,我国台湾地区有7所,香港地区5所。其中台湾大学排名最高,进入前150位;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排名前200名。其后,内地还有北大、复旦、南大、上海交大、中科大、浙大等6校排在第200至300名的区间。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念才教授表示,我国大学在国际论文数量的指标上表现较好,一批学校的论文数实际上已达世界百强大学平均水平,但在国际学术大师、国际顶尖期刊论文等指标上,国内名校与世界百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例如,在21个一级学科分类中,论文被引证频次排在前250名的著名科学家,整个内地仅5人。

  除综合排名外,榜单也按学科领域进行了排名,包括数学与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与农学、工程技术与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与药学、社会科学等5个领域。我国内地只有6所大学跻身“工程技术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世界百强大学,包括清华、复旦、上海交大、中科大、浙大和哈工大;而其它四大学科领域,无内地高校入围。

  世界排名前十大学

  1 哈佛大学

  2 斯坦福大学

  3 麻省理工学院

  4 加州大学(伯克利)

  5 剑桥大学

  6 加州理工学院

  7 普林斯顿大学

  8 哥伦比亚大学

  9 芝加哥大学

  10 牛津大学

其他推荐:

今年上海市高考录取率89.3%创历史新高

2011年上海成人高考工作日程具体安排

上海2011年高考生本月22日起可领纸质档

教育考试院公布高职专科批次录取人数

人际交往成大学新生入学第一堂课

应届本科薪资税前3914元恋沪情结明显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