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上海高校介绍 > 上海复旦大学 > 上海复旦大学新闻 > 正文

复旦将试点四年书院制,1∶8配备导师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张茜茜 2011-08-23 10:17:44

12
复旦将试点四年书院制,1∶8配备导师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千分考和高考都是应试有何不同?明年复旦自主招生有何改革?昨天,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教授与来自本市50多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400多名学生,在论坛现场围绕大学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进行了激烈讨论。陆昉教授直析中国高校教育中普遍存在四大缺憾,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教育改革。据悉,从今年起,复旦将试点四年书院制。

  学生聚焦明年自主招生改革

  “既然已经有了高考,复旦为何还要千分考?”“听说复旦明年打算在沪取消裸考,现在推时机是否好呢?”“最近有消息说,明年自主招生将推迟到高考后,复旦的自主招生选拔方式是否也会相应改变”……

  今年暑假以来,有关复旦明年自主招生改革的消息不断。首先是传出明年复旦在上海地区或将试点取消裸考,完全采用自主招生。之后又有消息称教育部正在酝酿自主招生改革,明年自主招生可能改到高考结束后。去年上海开始试点学业水平测试,中学生从高一开始要陆续参加十门考试,这是否将取代千分考,也受到高中生关注。因此,昨天高峰论坛第一场“大学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报告的互动环节一开始,学生的问题普遍聚焦在明年复旦自主招生改革上。

  陆昉教授表示,复旦千分考分数只是一个通向面试的门槛,是否录取取决于面试,千分考只是考察学生在高中阶段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并非增加学生的应试负担。至于明年复旦自主招生改革,仍有待于教育部决策。自主招生是在高考前还是高考后,究竟采用‘千分考’还是‘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作为复旦自主招生进入面试的门槛。目前仍无定论。 ”陆昉教授说。

  大学教育普遍存在四大弊病

  前不久交大公布了世界高校排名,中国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次双双进入世界前200名以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5所大学排在第201—300名。中国高校在人才培养上有哪些弊病呢?对此,陆昉教授有自己的见解。

  他指出,目前在中国大学教育中过分强调专业化教育,使得部分学生处于“被学习”状态。 “专业化的培养和教育,使得学生一进入学校就限定在某个专业领域。高考中,不少学生接受专业调剂,也有不少学生对专业的选择十分盲目。进入高校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选择,或者不适合所选专业学习,而高校转专业的机会是给成绩优秀的学生,一般学得不好的学生是没有选择余地的。 ”

  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也容易抹杀学生自主创新的意识;应试教育使得学生的学习动力严重不足。长期以来,应试教育使得学生成为“考试机器”,现在很少有学生在课堂上对教师讲课内容提出异议或质辩,这种教育方式抹杀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对于人才的培养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

  现在的大学教育缺乏对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培养。社会较为普遍地重技术、轻人文,重知识、轻心智,重物质、轻思想,再加上现在社会市场经济的转型,带来的功利思想也对年轻人产生影响,这使得人文精神、道德水准受到相当大的冲击。高度专业化的培养模式比较注重对专业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对伦理道德和人文价值等综合素质培养。 “除了人文精神缺失外,我们的一些学生还缺乏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说。

  复旦试点推行“四年书院制”

  陆昉教授透露,复旦目前正在大力推进通识教育,今年复旦将在通识教育课程的基础上,推出四年书院制。

  据悉,复旦2006年成立通识教育的研究机构,至今已构建起了150多门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和复旦学院。复旦学院是书院制机构,包含了四个平级的、文化各异的书院。所有新生进大学后,第一年要在复旦学院学习,直到大二才进入各专业学习。在书院里,有专职导师,也有兼职导师等,对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业指导。

  从今年起,复旦学院将尝试在部分书院施行新试点。据悉,复旦学院是按照1:40配备导师,试点书院将按照1∶8来配备导师,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的指导。

  试点书院的硬件条件也将大大改善。 “试点书院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宿舍活动室、咖啡吧都将由学生自己管理,引导学生自发组织各种社团、学术社团、专业社团开展活动,并积极和美国的一些文理学院交流,开拓国际视野,在这个书院里面学生将有更多的国际交流的机会。 ”陆昉教授说。

其他推荐:

 “校五条”利弊引学生会论坛现场激辩

 学业水平考和自主招生最受关注

 南科大校长对话上海高中生

 南科大毕业生要让上海“抢着要”

 入学通知书不等于录取通知书

 交大2010级学生军训团举行连长交流会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