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民间版”新生入学指南受热捧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林颖颖/王名悦/张驰 2011-08-29 09:52:40

“民间版”新生入学指南受热捧,发攻略、晒经验,学长详细指点衣食住行学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王名悦

  沪上高校陆续迎来了又一届新生。最近,各大高校BBS及一些大学的微博上,频频出现了学长为新生答疑解惑的帖子,从入学考试到选购教材,以及住校后的各种生活攻略,“过来人”纷纷晒出经验。

  这类“民间版”的新生入学指南,受到准大学生的热捧。对此,高校资深辅导员表示,这类“入学指南”新生可做参考,但不宜照抄照搬。

  入学考试:“差班”容易拿高分

  针对新生,沪上各大高校分别设有不同学科的入学考试,其中多数集中在英语、计算机等学科。刚刚突出高考重围的准大学生,又将面对入学考试这个“下马威”,纷纷向“过来人”取经。回忆真题、参考答案、考题规律,学长们忙得不亦乐乎,其中也不乏一些“歪招”。

  在复旦的BBS上就有人建议,新生们在英语分级考试中要“考差一点”,因为如果入学考试成绩不理想,就会被归入等级较低、竞争较小的班级学习,那样就比较容易获得更好的绩点,申请优秀奖学金则更为容易。还未报到的新生小李看了这样的指导,一下子有点摸不着头脑:“考试故意放水,不太好吧?”

  对这样的“歪招”,更多的“过来人”提出反驳意见:“如果想要好好学英语,建议按照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如果仅仅想要让绩点好看的话,恐怕就失去了读书的真正意义。”

  选课门道:不要选到“CD刻录机”

  选课,也是新生们进入大学生活后碰见的“头等大事”。没有经验的盲目选课会给学习造成负担,并且影响学习成绩,而且最怕选到了不灵光的老师,耽误时间,还学不到东西。但在各所学校下发的《教学一览》等选课参考书上,往往只有课程的名称、任课老师、课程大致内容等信息介绍。因此,新生便在各大高校BBS的课务版上寻找学长学姐们的选课经验,尤其是各个任课老师上课的水平、风格以及考试难易。

  在上海大学BBS的课务版上,以往选过课的学生往往会交流自己学习的心得与经验,总结老师上课的风格与给分的松紧。在某所大学的课务版上,记者看到,同样一门课程有两名老师同时开设,选过课的学长学姐们纷纷“晒”出自己的感受和成绩。“Z老师上课天马行空,从不点名,成绩完全看最后的考试,给分厚道”;“B老师的课听起来很有意思,就是最后考试很难,给分也不是很好,俗称‘CD刻录机’(只给C档和D档的成绩)。”

  教材买书:有些可免,有些可退

  来上学,自然要买参考书。作为“过来人”,高年级学生们还会给学弟学妹一些购买教学参考书的指导。在高校BBS的迎新版上,一些学长就热心地开出了所就读专业需要的基本教材及参考书,甚至还有附近二手书店的地址及库存数量。“教材还可以不买的啊,我早就都按照书单买好了。呜呜呜。”面对新生们对于买教材的疑问,学长们提醒说,有些课程其实不需要教材,“这堂课的老师从来不用教材,只要上课后把他的PPT拷贝下来就好了。”还有的学长提醒说:“买了没有关系,可以拿着书到教务处去退的。”

  除了指导买书,还有学长会在网上发起赠书活动,新生能免费“拾到”一些带有笔记、“划过重点”的教学参考书及课堂笔记。

  生活指南:衣食住行样样全

  对于外地的新生来说,初到上海最关心的是衣食住行。面对这些琐碎的问题,有的学校BBS专门开辟“大一生活”版面,由版主组织同学们给新生写经验,留教训,推荐美食,非常用心和周到。

  有复旦学长早早地整理了一份复旦周围的宾馆与住宿指南,以方便那些陪学生一起来上海报到的外地家长能够及早预订。上海交大BBS上甚至还有学生为想要带父母来上海的新生做起了向导,各种美食与景点一一罗列如数家珍,出行的路线与交通也规划详细。也有学长自创食堂“美食大集锦”,建议新生不用对学校食堂生畏,“我最钟爱本部1楼的黄豆小排汤,可惜很早以前就改成萝卜的了”;“西北食堂2楼比1楼好吃很多,2楼有羊肉煲和红枣银耳羹,右边有香菇鸡块,4点半出现吧,基本会在10分钟内被抢光”。

  学长自制的天气预报、医院药房信息、书店盘点、数码维修等信息,也让新生大呼“温馨周到”。

  今年刚考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温州考生小林打印了一大叠这样的生活指南,表示这些资料都非常实用,“我本来觉得一个人到上海读书还有点担心,有了这些学长学姐整理的资料,心里多多少少有底了。”

  辅导员建议:可以参考,但别照搬

  上海大学经济管理大类辅导员组长徐磊曾带过四届新生,对于这样“民间版”的新生入学指南再熟悉不过了。

  徐磊提醒说,这些“指南”往往是老生的个人经验,虽然看起来很实用,但难免有时会产生误导,比如上海大学今年首次按大类招生,选课、上课等方式都有很大变化,老生们的选课经验肯定派不上用场了。

  徐磊建议,新生可以参考,但不要照搬照抄。“新生报到后,学校会安排很多介绍校园情况的活动,有疑问也可以直接跟辅导员联系”。

其他推荐:

改改军训“老三样”啥时候“与时俱进”

社交网络为新生“提前报到”提供便利

同济大学新生有了第二次专业选择

浦东23所中学试开教育课国际理解教育

高校新生开学账单一不小心就突破万元

开学将至,三成新生认为缺乏学习动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