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上海高校介绍 > 上海金融学院 > 上海金融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金融学院院系介绍

来源:网络整理 2011-08-30 13:45:12

12
上海金融学院院系介绍

  国际金融学院

  国际金融学院是在国际金融保险学院的基础上成立的,其前身是金融系和保险系,距今已有57年的历史,金融、国际金融、保险均为全国最早创设的专业之一。学院目前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3个本科专业,并开办有金融保险教育高地实验班。在院生规模近1200人。学院下设金融系、国际金融系、金融理财系、信用管理系和金融工程系,同时设有一个科研机构——金融服务研究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员工44人,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18人。教师队伍中,绝大部分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和金融行业从业经历。

  国际经贸学院

  国际经贸学院下设经济、国际贸易、财政三个系,设置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国际商务四个本科专业。学院具有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全院现有专任教师24名,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 10人。11人拥有博士学位。 学院秉承“以人为本,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特色办学,质量立院”的教育理念,恪守“至诚、至德、至博、至用”的院训,以学科建设为先导,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外向型人才为目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学院发展定位,确立了“以优质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的办学定位,形成理论经济与应用经济专业高度融合、学科多个专业相互渗透的教育体系,与其他同类高校形成错位竞争格局,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对学生精神境界和理想信念的正确引导,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是在学校会计系原有基础上组建的二级学院,现任院长为袁树民教授,党总支书记为姜雅净教授。学院实行党政统一领导,分工合作的管理模式。行政上,学院下设会计系和财务管理系,另建有金融会计研究所。党务上,学院党总支下设1个教工党支部和4个学生党支部。 学院有教职员工29人,其中党员教师18人;在校学生969人,学生党员84人。目前设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学两个本科专业。此外,学院还承担成人继续教育学院在读会计学和金融专业本科生、专科生及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教学站)会计学专业、金融学专业本科生近400人的专业教学任务;承担对外交流处的金融机构会计后续教育等。 会计学院确定基层教学组织的形式:设置固定的教研室,根据主干专业课设置不同的课程组。各个课程组成员不固定,每学期由教师根据自己所承担的教学任务,灵活选择参加相应的课程组活动。目前,会计学院下设银行会计课程小组、会计学课程小组、财务会计学课程小组、高级财务会计课程小组、成本会计课程小组、审计课程小组、财务管理学课程小组、管理会计课程小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小组、资产评估课程小组、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小组和会计双语教学小组等。会计学院长期立足于上海各高校的会计学科共同发展,实行鲜明的“突出个性”和“适度错位”的策略,致力于培养具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背景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会计专门人才。

  保险学院

  2009年1月,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保险与社会保障学科,将国际金融保险学院分拆,单独组建保险学院,成为学校八大二级学院之一,也是国内高校中继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之后设立的第四家保险学院。

  公共经济管理学院

  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是学校为进一步实现学科专业的优化组合和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而成立的一个二级学院,它的成立能更好地适应学校的中长期发展需要,满足社会对人才规格不断提升的需求。公共经济管理学院下设财政系、行政管理系、统计系等三个系和一个城市财政研究所,相应设有财政学、行政管理、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和四个专业方向。学院有专任教师24人,90%具有博士学位,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中有国家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省部级学科带头人、曙光学者多人;在SCI、EI、CSSCI类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省部级重点课题多项;在城市财政、公共管理、金融统计与金融投资决策等领域,均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并有多项成果获奖,其中一项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两项获省部级一等奖。学院重视课程建设,《财政学》是上海市市级重点课程,所编教材被连续列为国家“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国税制》是上海市市级精品课程,《统计学》、《税收学》、《税收筹划》是校级重点课程。学院按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培养模式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市内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其他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建立了广泛的紧密合作关系。同时注重学生的创业教育与国际交流能力,部分班级和部分课程与留学生共同上课。学院治学严谨,育人为先,注重塑造学生的道德品质,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聘请实务部门专家担任客座教授;邀请实务部门专家讲授专业课程或举办专题讲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作;通过课堂教学改革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毕业生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强,适宜在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部门、金融系统、各类工商企业等从事管理和业务工作。该院毕业生在金融危机引致的就业紧张形势下仍然受到了社会的欢迎,其主要去向为财政税务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外资银行、中资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其中,05财政专业毕业生考取财税系统公务员的比例高达10%。在学校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指导下,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以做大做强为己任,努力工作,夯实基础,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培养创新型经管类人才的新思路,为学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下设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物流管理四个专业,其核心课程引导学生熟悉经济和管理领域相关内容,理解中国和世界经济结构和规则,通晓会计、经济、法律、伦理和信息技术,尊重、遵守伦理和法律规范,学会运用各种资源应对商界的不断变化,实现社会、企业和个人的目标。工商管理学院开设大量有益的课程并适时更新,学生可选修课程模块,也可跨学院修课。学院致力于开发学生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教授学生管理理论和方法,而且传授终生学习和成长技能,毕业后既可以在金融行业、工商企业发展,也可以在民营经济、政府机关、非营利组织部门工作。工商管理学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校内通过各种社团锻炼学生组织和领导能力,在校外通过实习和见习提升实做技能,帮助他们在今后的职场中取得成功。工商管理学院有38名教职员工,专任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其他均为讲师。学院还聘请海内外教授和专家8人。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人1人,硕士生导师5人,15人拥有博士学位,博士后5人。教师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多数曾在国外进修,或曾在公司工作,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在既定的研究方向上,以团队主持或参与研究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研究,出席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信息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学院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商务三个本科专业, 现有在校学生共900多名。信息学院还承担全校学生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全院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专职教师31人,专职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15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近几年来,全院教师完成和承担了市级以上课题10多项,在《中国科学》、《计算机科学》、《上海金融》《教育发展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出版教材30多部。获市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院教学成果一、二等奖三项。有一门市级优质课程。

  我院教师在金融企业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决策支持系统、金融风险管理系统、数据库与数据挖掘技术、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技术、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分布式并行计算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地位。

  政法学院

  政法学院是我校新成立的一个二级学院,下设社会科学教学部和法律学系,负责全校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教育教学,有从事相关学科教学的专职教师26名,其中教授5名、国家一级律师1名、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9人(博士后2人);多位教师曾赴美、英、日、澳、德、丹等国留学、进修或访问,具有较强的法学专业双语教学能力;另外拥有一大批公、检、法、律师事务所、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法律或金融机构中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兼任教师,师资力量雄厚。政法学院法律学系所属法学(金融法方向)本科专业,系我国第一个金融法本科专业;法律学系下设专业教学科研机构包括:理论法学、民商经济法、刑事法学、国际法学等四个教研室,以及金融法研究所、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模拟律师事务所(实验室)、法学图书资料室等,着力培养“金融机构中的法律人才、法律机构中的金融人才”。政法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与国内、外金融法教学研究机构、学术社团组织建立密切联系,参加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上海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上海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等多个学术研究组织并担任副会长、理事等职务;与美、英、澳、丹等国多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积极探索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发展;半数以上法学专业教师兼任律师、仲裁员、商事调解员,积极参加法律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各界和金融机构,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反哺法学专业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近年来,法律学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以科研促教学,主编出版《金融法学》、《证券法原理与实务》、《经济法》、《银行法》、《保险法》、《信托法》《国际商法(英文版)》、《WTO法律规则(英文版)》等著作、教材10余部;主持、参与上海市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人大立法课题、上海市法学会课题、上海市教委课题等各类金融法律相关课题研究若一批;同时,还承担了上海市本科教育金融保险专业重点建设高地项目“金融法学”课程和教材建设工作,为实现金融法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