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上海高校介绍 > 上海复旦大学 > 上海复旦大学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喜迎2011级新生

来源:复旦大学官网 文章作者:申华蕾 摄影:刘畅 2011-09-05 11:07:16

12
复旦大学喜迎2011级新生

点击查看更多2011上海复旦交大新生开学新闻

在报到现场,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手提行李寻找自己的班级。

  新闻中心讯 8月28日是复旦大学2011级本科生新生报到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47位2011级新生和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留学生,在这一天踏进复旦,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

  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复旦大学在2011年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的迎新服务和帮困助学举措,想学生所想,切实解决新生的实际问题,为贫困学生解除后顾之忧,校园内处处涌动着新生们的兴奋之情与和谐校园的春风。

党委书记秦绍德、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在报到现场看望新生及家长。

  “爱心通道”无缝对接,全程关怀贫困学生

  “绝不让一个同学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复旦大学对所有学生的承诺。今年,复旦大学保持优良的助学传统,为每一位贫困同学打造了从入学前延伸到报到后无缝对接的助学“爱心通道”。让每一位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

  入学前,贫困新生可以通过迎新热线、复旦迎新系统网站、信件等各种方式登记,并和辅导员取得联系,咨询相关助学政策,学校在报到前就将这些贫困生信息收集好,并准备好相应的帮困物资。在所有11级同学的录取通知书中,都有一封《决不让一个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信,明了的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帮困助学体系。并附《复旦大学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方便新生在报到前就准备好证明材料,入校后可以直接办理助学申请。这实践了复旦“时间提前一小步,助学迈出一大步”的助学理念。

  在报到时,复旦大学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精心准备了“入学帮困锦囊”,这里面包括全面的入学服务措施“组合拳”:免费接站,让贫困学生抵沪后可以顺利抵达复旦校园进行入学注册。学校特别准备了200套生活用品十件套,300套日用品,200份50元额度的教育超市抵用券。特别困难的贫困学生只要向辅导员提出申请,经审核,就可领取相应物资。

  在复旦大学叶耀珍楼,生活物资发放现场,我们看到一部分家庭经济确实有困难的新生,整齐的排队,凭着辅导员发放的领用券依次领取物品。一位来自贵州省布依族的贫困新生告诉记者,在来学校以前,他一直非常担心自己的生活用品问题,没想到学校走就为他准备好的相关的物资,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学校已经提前为每一位同学的临时学生卡中预存了100元,贫困学生领取后,即可用于校园内的各项生活开销。对于个别特别困难学生,经辅导员审核申请,即发放应急基金300-500元现金。

  在帮助贫困生顺利入学后,辅导员会通过学校的迎新系统网络将这些学生的资料输入。学校会在开学后立即将这些学生纳入帮困助学体系的服务覆盖中。今年,复旦将在开学后的2周时间内,开始国家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在此基础上迅速启动“双助计划”,发放各类助学金。“双助计划”的参加者在获得经济补助的同时,承担公益服务岗位锻炼,培养全面素质能力,有助于铺平贫困生的成才之路。据统计,10级复旦学生中共有363名学生参加了“双助计划”,总计获得近227万补助金,人均6200多元。

图为新生报到现场,一名外国留学生完成报到程序。

据了解,2011届新生中共有近400位留学生。

  全方位迎新,最大可能方便学生报到

  为方便新生报到,复旦学院从8月10日开通了迎新热线电话,介绍相关报到信息。8月17日,复旦大学迎新系统网站正式向新生开放。新生只要登陆www.freshman.fudan.edu.cn输入录取通知书号就可以查到所有公共信息和个性化信息。包括自己的班级、宿舍、各类注意事项、入学教育周班级的日程安排以及导师和辅导员姓名。这大大方便了各位学生和家长,实现了学校与学生的“网络化连接”。据了解,迎新网站开通第一天,就有4000多人次登录网站查询信息,开学前登陆人次已过万。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迎新网站了解到的信息,一些新生在入学前就与辅导员取得了联系,通过网络开始咨询各类问题,辅导员们也非常乐意“提前上岗”开始为同学的学习生活和人生发展提供“导航”。例如,克卿书院11605班的新生魏东晖、刘文韵,就通过迎新系统找到了辅导员,提出了十多个问题,内容从寝室的设施到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而辅导员则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并且引导他们独立思考一些长远的话题,鼓励他们要尽快学会独立自主地作出决定,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腾飞书院11306班的一位同学在报到前不慎摔伤,也通过迎新系统联系到辅导员,辅导员为她办理了请假手续,并为她申请到无障碍房间,方便她入校后可直接暂住。

报到现场,书院制作个性鲜明的指示牌,引导新生完成报到流程。

  为了方便学生提前感受大学生活,复旦学生网今年首次推出了“新生来相会”活动,只要在复旦学生网上留言报名,就有可能与未来的寝室室友提前接上头。复旦学生网还专门制作了“新生入学指南”专题,从详细的必备物品清单到报到交通、入学考试等细节问题,全都一一给予建议和提示。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开放型校园环境,复旦大学保卫处也给所有新生发放了安全提示。

  在迎新日天,我们发现在班级迎新摊位上,不仅有辅导员穿着书院服装迎接每位新生,还有很多导师也在热情的迎接每位新生。复旦大学为每个新生班级有2位班级导师,克卿书院作为导师制试点书院,每个班级有10位导师,每位导师指导8-10位本科生。复旦学院的每位新生,将在教师、导师、辅导员的共同教育关心下,度过自己的大学。

  迎新日当天,复旦首次安排了校长家长交流会,复旦大学副校长与新生家长面对面交流,介绍复旦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方式,为新生家长答疑解惑。


图为副校长陆昉在光华楼与新生家长座谈,回答家长关于专业设置、培养方案等教学相关问题。

  细节彰显人性化,家长、新生尽开颜

  为了更好的服务家长和新生,复旦今年努力完善新生报到各项工作的细节,切实把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

  在新生报到的总咨询台,学校特意准备了4000份“新生报到人性化导向图”。该图正面是复旦及周边地区的地图,上面标注了新生报到办理手续的各个主要地点。反面,则为新生家长列明了复旦周边所有的住宿信息,涵盖了从廉价招待所到宾馆酒店;从复旦往上海各个主要方向和地点的交通信息以及各类新生生活用品购买的指南和建议。

  同时,今年学校也较好地解决了往年许多驾车送孩子来校的家长的烦恼。今年,学校保卫处提前将报道日当天学校内的车辆行驶路线和交通管理规定通过网站发布,使得往年一度令学校和学生家长都甚感为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其他推荐:

交大新生报到 期待独立新生活[图]

蔡申瓯教授在2011年上海交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交大千名志愿者热情迎接新生到来

1978级戴伟民校友在2011年上海交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张杰校长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