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作为高三父母 从9月起就要“到位”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09-07 15:03:58

作为高三父母 从9月起就要“到位”

  邱乾谋

  新学期已开始,高三生已为最后的冲刺开始奋斗了。作为高三父母,从9月起就要“到位”。

  往年,不少高三父母“到位”较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了解高考信息及政策,在这一年能给孩子什么帮助。到了4、5月,他们才开始“恶补”相关高考政策,而那个时候已为各种高招咨询活动忙得不可开交了,大感力不从心。

  高三阶段,孩子心理压力大、情感脆弱,课业负担重等特点,这就要求高三父母要调整自己的角色,从单纯的“家长”角色调整为“家长+朋友”的角色,做孩子心灵的守护者;当孩子的“密友”,做一名忠实的倾听者。

  父母要及早关注高校各种特殊类型的招生信息。同时,现在起就要着手关注和考虑志愿填报问题,不能等到开始填报志愿了才着急,平时要注意孩子的意向,并重点关注相关信息,当好参谋,把决策权交给孩子。

  高三父母还要早点深入了解招生政策。由于高三生在这一年学习时间比较紧张,花大量时间关注招生政策不太现实,这就要求父母来帮孩子做相关工作。往年,不少家长到填报志愿时,高招一些基本政策都不了解,对孩子填报志愿提供不了帮助,只能干着急。从现在起,高三父母可以提前了解高校往年的招生简章等,了解往年的北京高考政策,高校招生政策,如加分规定、专业录取规则、外语语种限制、单科成绩及外语口试要求,以及体检要求等,先普及高考政策的基本知识,这样有利于提前熟悉政策,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当然,高三父母还要当好“后勤部长”。所有的准备工作都要打提前量,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在吃、穿、住、行方面提供好服务。高三父母还可多向过来人讨教、学习他们高三一年如何当好“后勤部长”的经验,取长补短。

其他推荐:

高考人数不断分流不去高考了?

今年上外附中2011届高三学生成绩辉煌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2011创新实验班招生

俞正声昨赴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察看

东华大学八名“博导班主任”上岗

整治天价择校费需平衡分配教育资源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