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名师点评:作文“撒谎”的三大危害

来源:新闻晨报 2011-09-13 10:35:28

12
名师点评:作文“撒谎”的三大危害

 点击查阅更多高考作文技巧

  程立海提醒广大学生,“撒谎”的作文,危害是巨大而多方面的。

  1.对学生“三观”的影响。学生作文“撒谎”,特别是小学生作文“撒谎”,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将带来难以改变的巨大的负面影响,也将直接危害到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的形成。因为“文如其人”,学生一旦对作文中“撒谎”、“掺假”习以为常,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话,其内心世界自然也就不会明朗起来,灵魂也不会纯洁到那里去,情操也必然不会高尚。这样的学生,走上社会,即使很有才能,也往往成为“危险品”,而不是国家建设的“栋梁”,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应当引起教师与家长和学生的高度重视。

  2.对“文风”的危害。众所周知,无论是工作总结、思想汇报、新闻报道,真实都是它们的“生命”。否则,就没有任何的意义与价值。而实事求是的文风,就有赖于从小的培养,如果学生自写作开始,就说真话、抒真情,长大成人也就不会说谎成性。相反,一个习惯于欺骗的人,又怎么会有优良文风的养成呢?

  3.对“分数”的损失。不管平时作文,还是升学考试,胡编乱造、缺乏真情实意的作文,都绝对不会得到高分,甚至不及格,这是作文的评分标准与规则所决定的,所以,瞒天过海、信口雌黄的“假”作文,必将直接导致学生作文分数的低下,对此,教师、学生、家长务必关注,不要拿作文分数开玩笑、当儿戏。

 点击查阅更多高考作文技巧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