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水平考能否取代名校考?悬!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作者:张炯强;易蓉 2011-09-22 09:20:35

水平考能否取代名校考?悬!

  昨天,市教委发布高等院校招生改革信息称:鼓励招生院校在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及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中参考应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就是说,希望今后高校在高考招生及自主招生时,高考分数和自主招生笔试分数不再是高校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纳入重要的参考依据。消息发布后,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相继表态。

  两校表态  不置可否

  复旦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复旦大学积极支持上海市教委对基础教育的改革。目前,学业水平测试刚刚推出,我们将密切关注进展。我们希望,学业水平测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能够真实反映出学生的学业水平,将来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参考,帮助专家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平时学习情况。”交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交大将支持和配合市教委出台的新政策,认真研究学业水平考试新情况,做好人才选拔工作。交大自主招生将根据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设计,同时也会按照市教委部署的高招政策,重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广大中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密切关注”、“认真研究”……复旦、交大两所名校表态异常“官方”,对于是否即刻将中学“水平考试”成绩纳入其自主招生体系中,均不置可否。

  针对学业水平考试的应用,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教授坦言,不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考生反映出怎样的特点和优势,可能还要经过一两届的招生才能体现,但他认为学业水平考试10门科目是为了检验中学阶段基础学习情况,高中阶段学生不应该有意识偏科,应全方面优良发展。

  沪上高招专家表示,目前的中学“水平考试”尚难成为名校自主招生参考依据,更难以取代“复旦千分考”、“北约”“华约”联考这样高难度的笔试。

  “含金量”低  难被认可

  中学“水平考试”的“含金量”是否为名校认可,这是问题之一。据统计,目前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得A的比例高达20%,以今年上海高考考生6万余人来计算,总人数超过1万人,而今年初通过“复旦千分考”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仅2000多人。2000比1万,两者差距甚远,也就是说,“水平考试”不可能取代“千分考”,尽管两者考试的科目均为10门。

  中学“水平考试”究竟仍是应试教育的产物,还是属于素质教育范畴,这是问题之二。一位复旦教授参加完自主招生面试后曾对记者说:现在,高中学生学业与大学教育完全脱节,打个比方,一名数学成绩优异的高中生未必是复旦数学系所需要的人才,原因就在于应试,学生只知道解题,不懂思考。如果中学“水平考试”仍属于应试,对于名校来说,就没有理由将其纳入自主招生中。市教委发布新政策后,复旦、交大的一些老师还表示担忧:一旦告诉学生,“水平考试”将是自主招生的依据,会进一步助长中学的应试教育,学生得知消息,必须千方百计在“水平考试”中获得好成绩,如此一个循环,学生陷入更为繁重的应试教育中。

  时下,很多人都颇为推崇美国名校的录取方式:SAT+中学成绩单+简历与社会实践。殊不知,一份中学成绩单包含绝不是简单的考试成绩,而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何时我们的中学“水平考试”能够真正体现学生的素质,何时名校才会看重这份“水平考试”成绩单。

12
百科词条:水平 能否 取代 名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