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三问“面试”:揭开各类自主招生面试的神秘面纱

来源:自主招生网 2011-09-28 16:46:07

三问“面试”:揭开各类自主招生面试的神秘面纱

  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备受考生瞩目的是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以北京大学为首的 “北约”,以及同济大学领衔的“卓越联盟”等自主选拔录取联盟的形成。近日,各大联盟和拥有自主选取资格的高校纷纷开考,接下来,就是自主选拔录取的重头戏之一——面试。

  那么,在我国众多高校中,除了自主选拔录取需要面试外,报考哪些高校或专业还需要参加面试?这些学校或专业的面试都有哪些要求?我们又该如何轻松自如地应对面试呢?在面试老师向你发问前,不如我们也对面试设问,通过它的回答来揭开高校面试的神秘面纱。

  一问面试类型和时间

  面试,顾名思义就是面对面的测试。面试不仅是一场考试,也是一个机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综合考量考生反应的敏锐度、知识的广博度和临场的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也给笔试成绩不那么占优势的考生一次展现自我才华的机会。可以说,面试对于考生来说,有喜有忧。

  在我国,需要参加面试的考生有两类:一类是报考某些需要面试的高校,如港澳高校,军事、公安类高校和参加自主选拔录取的高校;一类是报考某些需要面试的专业,如同济大学的德语专业,中国民航大学的飞机技术和空中乘务专业;北京语言大学的法语专业等。当然,也有些不属于以上种类的高校需要参加面试,如北京电子信息科技学院。

  除了面试有高校要求和专业要求之分,面试时间也根据学校或专业的要求有所不同。在时间上,参加自主选拔录取、艺术院校、中国民航大学的飞机技术和空中乘务专业以及北京语言大学的法语专业面试时间大多安排在高考前;港澳高校,军事、公安类高校和北京电子信息科技学院面试时间在高考过后,录取开始前;同济大学的德语专业面试在考生被录取,入学后进行。

  二问面试要求

  面试不像笔试那样,试题早就经过设计,有一张试卷让考生作答,大多数面试由学校组织相关老师与考生面对面进行交谈,所提的问题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很多考生觉得面试很难,或者面试结束后不知道自己到底答得好不好的原因即是如此。不同类型面试对考生能力测试的侧重不一,以下就从几大需要面试的类型去看看不同面试的具体要求。

  港澳高校——很随意但有深意

  港澳高校由于办学、人才培养模式与内地高校有较大的差异,为了提前了解考生是否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和交流能力等,港澳高校在高考结束后会对拟报考生进行面试。只有面试合格,且高考成绩达学校要求,才能被录取。

  港澳高校的面试,一般较少基础性知识的考察,更多是考生的综合能力,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的素养,考生的谈吐和表达能力是面试的一个重要方面。另外,由于港澳高校较多采用全英文授课,所以在面试时也较多以英文对话进行,对考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要求较高。

  军事、公安类高校——全方位,多形式

  军事、公安类高校为国家培养的是守护国家、人民安全的人才,因此选拔比普通高校更为严格。其中,面试必不可少。

  参加军事、公安类高校面试的主要内容有:看考生的外貌、体形、气质、考察报考动机;检验考生的反应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看其是否符合所报考专业的需要等方面。面试办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提问。通过问答,了解考生有无良好的动机,有何爱好特长,听令是否准确,反映是否敏锐,口齿是否清楚。二是观察。通过对考生坐、立、行的观察,看体形、仪表举止神态是否合乎面试标准。三是检测。对面试中有疑问的可操作项目进行测试如测量身高、体重等。

  报考此类高校的学生要注意,各省(区市)的面试方法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面试工作由省级招办、省军区招办统一安排,各军分区招办负责具体组织,各市地地方招办协助做好组织管理工作。高考分数和分数线公布以后,市地地方招办通知报考军校志愿且分数上线的考生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时间一般安排在6月底或7月初。

  此外,还有大众较为熟知的自主选拔录取院校和部分招收艺术生的院校也需要相关面试。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根”正“苗”红

  除了以上几类包括多所大学需要面试的外,还有些院校因为其隶属关系和人才培养需要而要求面试,如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学校是一所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普通高等院校,隶属于中共中央办公厅。报考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高考成绩一般要求达到在当地第一批(重点)本科分数线以上,依据各省(区市)招生计划由省委办公厅有关部门通知参加面试(政审)。该校面试(政审)主要强调考生本人思想进步、品德优良、作风正派,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法制观念。

  专业类面试——精雕细琢下的“维纳斯”

  在我国一些高校中,并不是每个专业都需要进行面试,而是某个专业需要进行面试。例如同济大学的德语专业,中国民航大学的飞机技术和空中乘务专业,北京语言大学的法语专业等。

  报考同济大学的德语专业的考生,在入学后将进行一次外语面试。面试采用英语文章,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让学生跟读一些德语单词和简单的句子;第二部分是阅读一篇英语文章,然后进行翻译,重点考察学生的外语素质和反应能力。对不合格的学生,由学校参考其高考成绩及原填报的志愿安排到其他专业学习。

  中国民航大学的飞机技术和空中乘务专业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英语口语能力和学习能力。

  北京语言大学的法语专业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平时的知识积累和综合素质,考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试和心理测试两方面。

  三问面试技巧

  六招教你华丽大“变身”

  高校面试考查的不光是学生的知识面,还有对学生整个综合素养的考量,包括对问题有没有自己的见解、口语表达的流畅和针对性。因为,如何应对高校招生面试环节,是考生能否顺利被录取的重要方面。

  第一,要注意个人的形象。仪表上,讲究整洁、干净,要符合中学生的特点;谈吐方面,要自信而不自傲,有个性而不张狂。

  第二,考生要对自己的申报材料和高校的基本情况要有所准备,还要对中间提到的兴趣、爱好、特长进行比较专业的理论学习。例如有一位考生说自己练习过书法,考官就要他评价一下墙上的两幅字画那一幅更好。如果他只注重练习书法,对书法理论一无所知,本来可以得分的试题就会失分。

  第三,回答问题时要有条理。面试的回答是用语言表达的形式进行的,这样,你的回答要有条理。你可以根据试题,先找出一个“论点”,论点要有自己的思考。然后结合高中所学的知识,来组织“论据”。必要时可以组织分论点,也可以在最后进行以下总结。

  第四,回答问题既要有思想,又要很严密;既要有思路,又要很敏捷。回答问题时你可以有自己的偏见,但要能自圆其说。如果你平时反应敏捷,能够快速说出答案就不要拖延,但要思路清晰。

  第五,提前关注新闻。面试中肯定少不了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的考查,即便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往往也是以社会热点为话题的。所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了解时事热点,是无法说出自己的真知灼见的。

  第六,要关注考官的反应。进场前要打消紧张心理,不要把考官想象成凶神恶煞的样子,事实上他们总是亲切地、面带微笑地和你探讨一些话题。既然是面对面地交流,就要根据考官的反应来判断取舍。如果他在微笑着点头,表示很欣赏你的回答,你不妨借题发挥;如果眼神处于游离状态,或者突然面无表情地盯着你,实际上在等你结束发言,你可考虑结束当前的话题。对后一种情况,你不要心存疑虑,就像平时考试中有一道题没有做出来就放在一边一样,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小的失分,才能赢得更大的成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