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志愿解析】高考选专业好比种菜

来源:新高考·升学必读 文章作者:周承东 2011-10-09 15:02:52

12
【志愿解析】高考选专业好比种菜

  初看本文的标题,许多人可能会云里雾里,对本文想要谈论的内容不得其解。其实,本文既不是讨论在家务农胜于读大学,也不是讨论如何填报农业类专业的办法,而是谈论高考时如何选择专业。通常情况下,人们在选择专业时,一般会衡量自己的成绩是否能够上一所“最好”的大学;或是考虑自己的成绩是否正好达到某个专业的最低分,若是刚好达线便觉得自己占了大便宜。但某日笔者向一位老农请教种菜经验后发现,种菜方法与高考选专业有许多相似之处,故总结以下八大结论,供读者一览。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种菜并非种下去就可以得到收获,还要经过一个漫长辛苦的种植过程。大学学习也是如此,考上大学只是种下了种子,想要收获至少要等个几年,其中还要经历数年的漫长学习,学习的回报不是考上大学就能够得到的。

  选专业就如同选种子

  种子不同,种植的方法也将不同,有容易种的就会有难种的。容易种的菜由于收成也相对好,种的人自然多,但易种的菜售价不会高到哪里去。相反,难种的菜虽然难种,但只要悉心种植,收成之后必定可以卖个好价钱。选专业就如同选种子,容易学的专业大家都学,学的人多了自然就供大于求;难学的专业由于报考的人少,历来都是就业中稀缺的专业。

  三分选种 七分管理

  种子种下去并不一定就会有收成,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中还要进行许多的管理,如果管理不善或者不会管理就可能会造成颗粒无收,所以要三分选种七分管理。高考也是如此,专业选好了并不代表今后就无忧了,专业学习才是将来成才的关键,因此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很重要,没有兴趣也要尽快培养兴趣,只有学好了才会有收获。

  低位冷门 收获必佳

  有经验的菜农都知道,要选一个今后好卖高价的菜种,就不应该选择某时期高价的品种,因为现在热炒的行情很可能意味着今后血本无归。选专业同样也不应该选那些热门的,热门专业招的人多,报的人更多,这就意味着今后毕业时就业竞争将会异常残酷。另外,再加上报考热门专业的人中不乏有一些有家庭背景的人存在,这更加意味着报考时难,今后毕业以后更难。相反,专业选择低位冷门的,读的人少竞争自然就小,再加上社会上需求多,必然会有个好“卖价”。

  量体裁衣 才有发展

  不同土壤的酸碱与水肥条件将影响不同种子的生长,不能搞错,否则菜苗长不好。专业选择也要注意这一点,就是要认真研究一下自己这棵“小苗”适合在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上发展,自己哪些地方是优势,哪些地方是弱势。并不是别人适合的就是适合自己的,只有能够发挥出自己特长的专业才是适合自己的好“土壤”。

  种什么菜 气候是关键

  植物的生长还依赖于气候条件,生长过程中的温度及气候环境变化对菜苗的生长影响巨大,故此,要选择适宜的气候条件种菜。选专业也要看大气候,要认真研读一下国家宏观的产业发展政策和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只有选择适合在这种大气候环境的专业,才能获得相对较美满的未来职业发展前景。具体来说,说是要善于发现一些朝阳产业的新增长需求,规避那些夕阳产业、被替代产业。

  勿随大流 走自己路

  盲目跟着别人一起种菜,是一种懒人种菜法,别人收成好自己也不差,别人卖价高自己也不吃亏,但是如果别人的菜有特定的销路呢?因此智者种菜绝不会跟着别人走,而是根据自己的渠道选择种什么菜。选专业也是如此,不能一味地随大流,而是要根据自己的特定条件选择合适的专业。

  大众菜、特色菜 选择要思量

  种菜有大众菜和特色菜之分,大众菜价格低,但需求量大、稳定,种植管理成熟,销售渠道多,投资风险小;特色菜虽然价格高,但需求量少,价格波动大,种植难度高,投资风险大。选择专业也是如此,有些专业如机电类、计算机类、财经类专业属于长线专业,需求量大且稳定,专业教学成熟;而有些针对性很强的专业属于短线专业,需求量小且不稳定。所以在选择长线专业时要做好就业不会太理想的准备,在实际选择短线专业时要做好高风险的心理准备。

  上述八条经验供考生与家长们参考,报考高校专业时,如果能够考虑上述八条经验,必定比分分计较的填报方式要来得合适。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