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题及网友参考答案

来源:网络 2011-10-11 13:48:23

12
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题及网友参考答案

  

  博友“妈妈是最好的朋友”在其博文中录下了《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题》。才读了两条,我就忍不住要写出我的答案了(我的答案写在题后的括号里,而且是黑体字)。

  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题

  1.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机器夺走了工人的饭碗时写道:“蒸汽机一开始就是人力的对头”。请谈谈你的看法。(人最擅长的是脑力,不是体力。)

  2. 近期房产税、车船税、“馒头税”等均引发社会热议,请谈谈你对纳税与公民权利关系的理解。(税用于公共领域和平衡分配,以此见,房产税、车船税尚有理,馒头税就无理了。)

  3. 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写有这样一句话:“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谈谈你的理解。(大概是说,痛苦与生俱来,痛苦亦能享受吧。)

  4. 假如用一种植物比喻中国人的国民性,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胡杨,活三千年,死三千年,不朽还三千年。)

  5. 有人说:“智慧比体力更重要,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智慧”,请谈谈你的看法。(这是信息时代的口号,但大概只适用于信息时代。)

  6. 现在很多家长在高中阶段就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谈谈你的看法。(国外并不都一样,我宁愿自己将自己送进北大。--呵呵,要我考北大的话,怎能不这样说?)

  7. 国家最近规定,中央和省级机构录用公务员,一般情况下都须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你对此有何评论。(中国要小心又踏入经验主义的泥坑。)

  8.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今天是否还适用?(这是在说北大的教授,一般人,难!)

  9. 目前一些人富裕了但并没感到幸福,谈谈你的看法。(因为用钱买不来的东西比买得到的东西多,而且多得多。)

  10. 有人认为“三纲”(君臣、父子、夫妻)无益,“五常”(仁义礼智信)可取。试述你的观点。(纲常之论,是维系秩序的一种东西,想割裂它们,不能说难,是不太可能。)

  11. 近来续写《红楼梦》又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你认为后人可以续写、仿写、改写经典名著吗?(续写、仿写,改写都是写,连写都不让,就没有曹公了。)

  12. 古人云“诗画同源”,“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请谈谈你的见解。(诗与画都是人的情感的倾诉和抒发,故曰情同源。诗以意境寻共鸣,画以视觉展愫情,可见表各异。)

  13. 请从世界历史和国际政治的角度,分析“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这句话的含义。(这两句话从实证上说世界是现实主义的。从规范上说是实用主义的。)

  14.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将共同举行隆重庆典。你认为大陆和台湾看待辛亥革命的角度和意义会有什么不同?(大不同!大陆会强调其革命性,台湾会强调正统性。)

  15. 网络带来丰富的信息,但也存在着许多虚假报道和伪装成民意的倾向性意见,你认为政府如何才能从网络上获取真实的社情民意?(至少能得到群众“关心什么,相信什么,不信什么,有何情绪”的信息,也能得到腐败的信号。)

  16. 日本政府最近称,由于中国的GDP已经超过日本,所以要大幅削减对华援助,你如何看待此事?(正是自强的信号。)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