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北大“校长推荐制”细则公布 可直降150分录取

来源:沈阳晚报 2011-10-14 13:15:10

北大“校长推荐制”细则公布 可直降150分录取

  学生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有不良诚信记录,即使综合素质再全面,学科特长再突出,也不能被校长实名推荐北大。

  昨天,北京大学网站公布了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推荐条件首次增加了“德”的指标,而且录取条件更加宽松:被推荐学生通过面试后,由往年的享受当地北大录取线下30分以内录取,变为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从辽宁往年的情况看,可直降150分左右。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在去年全国161所基础上,今年增至211所。新增的50所中,包括沈阳二中、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盘锦市高级中学三所。由此,辽宁校长有资格推荐学生上北大的学校达到十所,在沈阳的有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和沈阳二中三所。

  学校资格:校友成就也是入选条件

  今年是北京大学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第三年。前年,这一政策只是在不包括辽宁的少数省市试行,学校只有39所。去年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虽然九成以上的学校只能获得一个推荐名额,但全国各地名校争相向北大递交申请,争取机会。“北大是全国顶尖学校,北大的推荐资格是对学校实力的肯定,也是学校的活广告。”省内一所名校的校长表示,该校每年考取北大、清华的都要超过二十余人,但还是特别看重北大这个推荐资格。

  什么样的学校能获得向北大的推荐资格?除了办学特色、生源质量、以往推荐学生在北大表现外,学校校友成就等也在考虑之列。北大辽宁招生组组长张老师认为,沈阳二中走出了四位院士,目前该校在北大任教的校友多达15人。二中每年都有十余人高考(微博)分数超过北大在辽宁的录取线。

  政策诱惑:可直降150分上北大

  今年,北大校长实名制推荐条件又有所调整,根据社会各界的建议,增加了品德的指标,明确规定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四种情形的不能被推荐。而录取政策也更加具有诱惑力。去年,被推荐考生获得的最大优惠是享受当地本科一批北大录取分数线下30分以内录取,今年这个优惠只限于未通过面试的被推荐人选,面试通过的考生,只要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即可被北大录取。以今年辽宁高考为例,理科一本控制线为520分,北大在辽录取线为672分,二者相差152分。

  获荐学生:需成绩最好品德最优

  直降150分,对考生无疑具有很大的诱惑。沈阳三所学校校长每人只能推荐一位,谁能最终成为幸运儿?北大的推荐细则里明确规定学生的基础学业成绩应位列全年级前5%,但在符合这个硬性规定条件的学生里又该如何选拔?二中校长刘辉表示,学校将推荐成绩最好,品德最优的学生,同时还要符合北大的标准。对于新增加的德育指标,刘校长认为每名学生都有操行手册,老师、同学也都会有评价,一定要选大家公认的人才。

  省实验、东北育才已有一套详细的推荐方案,方案中均突出了“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去年省实验提出,只有高一、高二期末及高三两次模拟考试综合成绩排名前十的学生才有资格报名。东北育才学校推荐方案中也突出了学习成绩。由于今年推荐北大条件有所变化,两所学校方案也将有所调整。

  去年情况:学子报名并不踊跃

  被校长实名推荐北大,对学习成绩本就优秀的学生而言,等于提前加了一道保险。从去年育才、省实验的实施情况看,情况并没有事先预想的踊跃。省实验中学符合条件的前十名学生中,只有4人报名竞争。东北育才学校全校也只有10人报名,少儿部则无人报名。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呢?省实验校长助理康永辉解释说,其他6名学生有的打算报考清华,有的则已具备了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东北育才学校则表示,“如今许多优秀学子眼光瞄准的是国际一流名校,北大并不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据悉,被校长推荐考生获得的加分,只是被北大录取时有用,在选专业时,则只看高考的裸分。

其他推荐:

高中生飞行学员选拔开始报名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参考“学生档案”

上海交大会计课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评审

上海大学教授:教改要先为考试松绑

“不孝敬父母”不得推荐上北大

刘海峰:高考联考向何处去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