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新高三生关注词语考查导向与学习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任其斌 2011-10-18 10:59:05

12
新高三生关注词语考查导向与学习

  上海市第十中学 任其斌

  近年来,高考语文不考名词术语,但结合一定的语言环境来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各种能力则是每年必有的,今年更是突出注重“词语”的考查。这既是《考试手册》规定的考点,更是由汉语学习的特点所决定。

  考查词语题得分情况不理想

  汉语是整体定位,从词到句子的意义都要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决定。正所谓“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而汉语没有词的形态变化,主要靠“意合”来造句,这更需要注意整体认知的原则,从语言链中联系上下文,结合语言环境来理解词语。今年的试题不仅体现了这一特点,而且题型多样,比重加大。不包括文言文中的字词考查,直接考查词语的就有8道题,共19分,占阅读总分的近1/4,可见分量之重。然而,从考查的结果来看,情况并不如想象的好,19分中只能得到10.4分,得分率为55%。如果加上文言词语考查的6分,得分率下降为52%。

  考查导向:多形式、多角度、多层级

  问题出在哪里呢?具体来看,这些题目体现了一定的层次性:

  第14题“从体裁上看,这是一首五言□□诗。 (1分)”,考查的是文学常识的积累,需要平时对诗歌这种文学体裁知识的进行必要的识记。

  第1题“联系上下文,填入第③段空格处恰当的一项是( )(2分)”,考查的是关联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运用,需要平时学习时掌握常见复句的结构和关系。

  第22题“第①段中与‘寸寸而取之’相反的农作方法是□□。 (2分)”,考查的是理解能力,需要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寻找意义相反词语。

  第2题“第⑥段画线词语‘年轮’的含义是______________。 (2分)”,考查的是理解常见词语在环境中的意义,学生要在平时学习时注意辨析词语在一定语言环境中的概念义、临时义、比喻义等。

  第4题“分别写出第④⑤段中“空间”一词的含义,并从打造精神家园的角度概括两种空间的不同作用。 (4分)”,考查的是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难度大于第2题,要求平时学习时注意从内容(与文章中心或段落的关系、与作者情感倾向的关系)和形式(与上下文内容之间的关联性、所表达的特定效果)两个角度来概括其作用。

  第8题“简析第④段中画线词‘扑飞’的精妙之处。 (3分)”,考查的是对词语的赏析,需要从词性、情感等角度进行分析和鉴赏。

  第20题“第④段画线句写出了孙叔敖□□的性格特征。 (2分)”,考查的是对语句的概括能力,需要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加以概括。

  第26题“古人一般认为早中功名是一件幸运的事,作者却认为是‘不幸’的,为什么?(3分)”,考查的是对作者观点态度的把握,需要理解文意和作者的写作意图。

  这些题目对词语的考查形式多样,分别从文学常识的识记、关联词语的运用、具体环境中词语的意义(临时义、比喻义)、词语在文中的含义与作用、词语的赏析、人物性格特征的概括、意义相反词语的寻找、对作者观点态度的把握等角度设题考查,而且涉及多个层级,有识记与理解,有分析与概括,还有鉴赏。考查全面,且注重能力,除14题考查纯知识外,其余都是从整体立意,或涉及段落大意,或涉及篇章主旨,体现出较强的整体意识。这是一种可贵的考查导向,它体现了对语文本体考查的回归,对中学语文教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这提醒我们,在平时要加强对词语知识的教与学,尤其要补充短语知识、句法知识和基本语法知识,并通过一定量的训练加以巩固和提高。

更多语文复习指导

高考备考策略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