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高三学生要养成规范答题习惯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10-18 13:16:26

高三学生要养成规范答题习惯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高三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记者从部分中学了解到,在这次考试中,不少高三生暴露出答题不够规范的问题。相关老师认为,除了扎实的复习外,考场上的答题技巧也是考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条件。高三生从现在开始就要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

  据了解,每次考试中,总有一些考生因答题不规范等非智力因素而遗憾地丢分。月考后,北师大附中的高三生李淳抱怨,数学试卷上的一道题本来会做,而且结果也做对了,但就是答题步骤不全,没能得满分。其实像李淳这样的高三生还有不少,他们在平时的考试中因没有注意规范答题,而难以得高分。

  部分高三老师介绍,从高三生平时在考试中的答题情况来看,答题不规范的问题主要包括没有在规定区域内答题、涂错答题卡、字迹潦草不清、答题用笔不符合规定等。例如,考前尽管老师再三强调,但考试时还会有考生用铅笔在非选择部分作答,个别考生在规定区域答满后还将剩余的答案写在规定区域的边框外,还有的考生没看清客观题答题卡上的序号而涂错答题卡等。

  从卷面上的文字表达看,也有部分考生在答题时容易出现不规范的问题。例如,写公式没有使用约定俗成的习惯写法,如考生把牛顿定律公式F=ma,写成F=am,也会被扣分等。还有些考生在答案中使用的专业术语不规范或文字叙述缺乏完整性、条理性、简洁性等。

  北医附中高三教师王秀丽提醒,考生在考试中答题规范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得分率。高三生现在就要养成规范答题的良好习惯,最大限度地减少非知识性的失分。

  在平时做题时,考生先要认真阅读试卷中的答题规定,按照要求作答。作答分值较大的题时,考生可先用简洁的语言阐明观点,下面的阐述尽量要层次分明、字迹清楚。大题一般看点给分,因此,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按步骤进行。另外,考生答题时,还要规范使用数字、字母和符号,尽量使用教材上的概念术语和原理,在规定区域内作答,并尊重习惯性写法,提高答题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点击查看更多高考备考策略

高三中等生如何学习提分最快?

高三学生必读:高三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

高三阶段复习时间总规划表

首次月考后,高三生学习如何“升级”

高三生必看:高三一年中你必须正视的四次考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