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沪7所中学获9个清华推荐名额

来源:新闻晨报 2011-10-24 13:49:23

沪7所中学获9个清华推荐名额

  晨报记者 林颖颖 陈杰

  本月22日,全国221所重点高中的校长齐聚清华园。在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启动的“新百年计划”自主招生计划中,这些重点高中成为清华的“优质生源基地”,获得了“领军计划”的推荐资格,其中包括上海的7所中学,共获得9个推荐名额。

  全国有221所中学获推荐资格

  清华大学公布的2012年“新百年计划”自主招生计划中,针对素质全面人才、特长专长学生以及寒门子弟分别推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其中,“领军计划”明确将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

  昨晚,清华大学上海招生组组长薛平教授告诉晨报记者,上海获得2012年清华“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中学已确定有7所: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格致中学、七宝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其中,华东师大二附中和上海中学获得2个推荐名额,其他中学的推荐名额均为1个。薛平说,此次全国有221所中学获得“领军计划”推荐资格,各校可推荐名额多数在1-2个。

  清华大学招办公布的计划实施办法上介绍说,清华大学是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的。

  根据实施办法,2011年11月7日起,完成学生选拔及相关公示工作的中学,组织被推荐的学生完成网上报名,清华招办随即将组织专家组审核报名材料,并在2011年12月1日公布通过审核的学生名单。

  学生自主报名,人选结果将公示

  获得“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学生不需要参加笔试,直接参加清华专家组的综合面试,面试通过的学生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薛平说,以前清华在上海自主招生中,进入“冬令营”的学生也有机会免除笔试,直接通过面试获得录取优惠,“不过,以前最高只有30分的优惠,这次加分幅度增加了一倍!而且学生在高考时如果没有用到这60分,还将根据面试的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这也是希望学生选择专业时候,能更加选择与其自身兴趣特长相匹配的专业。”

  清华校方强调,在公示和材料审核过程中,如发现中学或学生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相关学生的报名资格及相应中学参与清华大学其它各类招生的推荐资格。

  今年,复旦附中共有10多名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被清华大学录取。该校副校长吴坚坦言,较之前几年,2012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的力度更大,“前些年,降分录取只降30分。如果说30分还谈不上决定性,那么60分是具有决定性的。”

  至于具体操作,吴坚介绍说,学校会把大学的要求、流程向全体师生公示。学生自主报名,经校长为首的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与考虑,投票产生人选。这个评审是全方位的,包括品德、学习、在校表现等,结果要公示。“名额只有1个,学生有自己的选择,学校也会慎重考虑。”

  对怪才、偏才开放,“拔尖计划”更受青睐

  此前,北京大学宣布今年继续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全国入围学校从去年的161所增加到211所,推荐学生也从210人增加到260人。清华大学的“跟进”,是否与北大“校长推荐制”进行较量?对此,薛平表示,两者存在一定区别,“领军计划”更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能只是学业好,各项综合方面都需要很出色,还必须有远大的志向和卓越追求”。

  但接受采访的中学校长们普遍认为,清华的“领军计划”与北大“校长推荐制”并没有什么不同。“当然,中学不可能推荐凭成绩考不上清华的学生。毕竟被清华授予优秀生源基地,中学也不会冒险去砸自己的牌子。”校长们反倒更期待接受学生毛遂自荐的“拔尖计划”。

  与“领军计划”看重学生综合素质不同,“拔尖计划”更青睐于在某一学科上有特长和特殊才华的学生。这被看做是对“偏才”和“怪才”开放的一条路。薛平说:“上海所有高三学生,只要觉得自己符合‘拔尖计划’要求,都可以到清华招生网上报名”。

  根据实施办法,有意申请者在网上报名成功后,将报名表打印并加盖中学公章。同时下载专家推荐表,由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推荐。此外,报名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与特长,选择一至两个清华大学的本科招生专业作为意向专业,并针对每个专业撰写一篇介绍个人专业认识、成果和志向的申请材料。“学校专家组将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之后再通过笔试和面试,根据成绩在限定专业内给予高考降30分至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入选者是少数,“冬令营”渠道仍畅通

  “能入选‘领军计划’和’拔尖计划’的,可能还是少数”,薛平说,除了“新百年计划”,清华往年在上海举行的自主招生即“冬令营”渠道仍然畅通,“往年进入清华自主招生选拔视野的上海考生,70%-80%是通过‘冬令营’这个渠道。”

  (林颖颖 陈杰)

其他推荐:

教育部不认可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可能有意取消

熊丙奇:高校自主招生核心是双向选择

解读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中学名单全国分布情况

沪7所中学获9个清华推荐名额

自主招生联考明年或继续“掐尖”

12
百科词条:中学 清华 推荐 名额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