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高三生应积极面对成绩波动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10-25 17:11:43

12
高三生应积极面对成绩波动

  每到考试前,一些考生因成绩波动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焦虑。有关心理教师建议,高三生要调动积极情绪,正确对待成绩波动。

  记者在一些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了解到,考前冲刺阶段,前来咨询的高三生较以往有所增多。随着两次模拟考试的结束,很多高三生出现或大或小的成绩波动,情绪也时高时低。

  成绩波动让一些高三生产生自卑心理,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他们觉得不稳定的发挥是很多知识还没掌握牢固,担心高考结果不理想。

  八一中学心理教师王培说,考前成绩波动容易使一些考生失去信心。一两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并不代表没有实力,考生不必因此就过度焦虑,甚至否定自己。考生应该摆正心态,明白通过考试发现不足是件好事。

  考生心情不好时可以多想想生活中愉快的、高兴的事情,可以在本子上写一些积极的词语,如“我一定行,冷静、沉着”等,帮助自己提高信心,优化情绪,让精神得到放松。

  人大附中分校老师秦金森建议,考生还要学会分析成绩波动的原因,弄清是自己的复习不到位,还是考试不够专心?是考试题目太难,还是在考场上心理紧张?只有找到问题所在,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成绩波动问题。
 

点击了解更多高三家长须知

其他推荐:

教改新观察:名校招牌课,外校也来听

让鲜活“材料”为高考作文“增色添彩”

2012年空军招飞上海地区初检为27、28日

有中学校长称高校自主招生影响教学秩序

“90后”长江后浪推前浪择业首重软环境

上外大一新生高中三年经验:赢在积累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