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如何选择文、理科

来源:网络 2011-11-08 14:26:20

  普通高等学校的文科和理科专业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设置的。无论读文科还是读理科都是国家需要的,都能为国家建设作做出自己的贡献,毕业后都可以找到好的出路。文科和理科本身并无好坏优劣之分。

  高一学生如何选择文、理科

  大家知道,知识是海洋的比喻已经不新鲜了,现代的知识比海洋要深得多、广得多、大得多。就一个人的兴趣与精力来说,一生能在一个领域里发挥出色就很不易了。所以高中生一般在第一学期就要按文科、理科分班学习了。文理分科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科学的。文理分科,有利于集中精力,学好参加高考的科目,加大升学的把握。高考时,文科和理科的考试科目不一样:文科考语数外政史地,理科考语数外物化生。因此,选文科还是选理科,这是每个高一同学必须面临的一次重要选择,关系到同学们的前途、命运和未来。

  普通高等学校的文科和理科专业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设置的。无论读文科还是读理科都是国家需要的,都能为国家建设作做出自己的贡献,毕业后都可以找到好的出路。文科和理科本身并无好坏优劣之分。

  理科与文科的区别

  首先,理科与文科研究的对象不同。理科侧重研究的是客观世界;文科侧重研究的是主观世界。

  其次,研究的目的也不同。理科研究客观世界的目的是使客观世界变得简单而有条理;文科研究主观世界的目的是使主观世界变得多彩而又丰富。

  理科的成功在于发明,发明客观世界没有的东西;文科的目标在于创造,创造精神世界没有的东西。

  理科需要多种思维方式,但以逻辑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为主。

  文科也需要多种思维方式,但以形象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为主。

  理科与文科思维方式的共同点是:都需要创造性思维方式。

  老一辈知识分子在青年时期选择志愿时,很多人是将国家需要作为自己考虑的基点。时代不同了,现在的高中生选择志愿时,既要考虑国家建设的需要,也要从本人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都有长处短处,只有将兴趣爱好和学科优势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时,一个人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试想一下,如果毛泽东当初选择了理科,爱因斯坦当初选择了艺术,历史上不一定会多一个科学家和艺术家,但肯定是少了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

  为帮助同学们正确选择文、理科,在此提出四项选科原则供同学们参考: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