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切合实际杜绝盲目选科

来源:网络综合 2011-11-08 15:54:27

文理分科一直争议不断,但它作为目前的一种客观存在,可以说是高中生面临的第一次重大选择,学生的发展之路也将自此发生改变

  以下是较为合理选文理的方法:

  一、杜绝盲目选科

  盲目选科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一边倒",根据哪科选的人多就选哪科;

  (2)根据传统观念,认为哪科好就选哪科;

  (3)学习态度不好,认为哪科好念就选哪科;

  (4)过早的为工作寻找门路,认为哪科好赚钱就选哪科;

  (5)情感冲动,为了某个好朋友或舍不得原班集体和班主任老师而选科,认为    与某人交好而随之选择(包含早恋因素);

  (6)根据家长的要求选择。

  二、适合自己,切忌盲从

  高中阶段的学生基本具备了一定的职业能力倾向,选择文理时一定要从自  己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兴趣所在,慎重选择。有不少学生在分班时比较盲从,看到自己班内很多同学都报理,自己也跟着报理,形成"随大流"现象,还有的学生和自己的好朋友商量着报同一科,好能继续呆在一个班,这两种现象都比较普遍。

  三、选择文理要切合实际

  由于重理轻文的社会风气,许多家长在指导学生文理分科时,带有一定的倾向性社会偏见,他们没有发展的眼光,只是根据目前高校的招生现状和就业形势,不切实际地要求孩子选择理科,他们认为只要选择了理科,孩子前途的保障系数就大大提高了,更有甚者认为只有选择理科,未来才有出路。这些认识显然都是错误的。

  有不按自己志愿选科考取大学,孩子将来在自己不喜欢的领域也未必有多少发展潜力。更可悲的是,孩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没有多少人生快乐可言,特别是那些志趣在文而被家长强求学理的孩子,他们今后的工作会由于缺乏兴趣和动力而乏味枯燥。而这些又有几个家长考虑过呢?可以断言,那些不顾实际情况盲目选择的结果,最终只能事与愿违。

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